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科學館舉行「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附圖)
**********************************
  香港科學館明日(十二月七日)起舉行兩個全新特備展覽「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前者展出多組十八和十九世紀的鐘錶珍品,向觀眾介紹其背後的歷史意義和科技成就;後者則展示全長三十米的《絲路山水地圖》,是一幅具有極高文物價值的歷史畫作。
  
  「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將展出約一百二十件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機械鐘錶,當中大部分是清代西方傳教士從歐洲帶到中國的貢品,也有部分鐘錶於清宮造辦處和廣州製造。此外,展覽重建了十八世紀歐洲工匠的工作間場景,更得到倫敦科學博物館特別借出當時製造鐘錶的工具,呈現鐘錶匠工作時的情景。
 
  展覽除展出珍貴文物,還利用多項新媒體科技、電腦動畫、實物模型、互動展品等,以輕鬆活潑的手法向觀眾介紹中國古代的計時器、機械鐘錶以至近代原子鐘的科學運作原理。此外,科學館更特別為展覽製作一系列Whatsapp表情符號貼圖(Android版本),歡迎市民透過展廳內的圖示或「Google Play」免費下載使用。
 
  「絲路山水地圖展」則展示全長約三十米,寬六十厘米的《絲路山水地圖》。地圖於明朝嘉靖年間為皇帝御覽而製,從東起甘肅嘉峪關,西至沙特阿拉伯麥加,當中標注了二百多個地名,可見中國早於十六世紀已對絲綢之路沿線地域有明確的認識。
 
  展覽亦會透過多組互動展品和不同的模型,以及多幅於十六至二十世紀初繪製的中國和香港地圖,讓參觀者認識古代中西方對中國地理的認知,與各種地圖的功用和繪製方法。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二月六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紀天斌、科學博物館集團總監Ian Blatchford、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香港賽馬會主席周永健、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及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博物館諮詢委員會科學專責委員會主席程伯中教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李美嫦,以及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
 
  兩個展覽均由康文署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並由香港科學館和故宮博物院分別與倫敦科學博物館和香港歷史博物館聯合籌劃。「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展覽之一,展期至明年四月十日;而「絲路山水地圖展」則展至明年二月二十日。
 
  香港科學館位於尖沙咀科學館道二號。展覽詳情請瀏覽科學館網頁hk.science.museum或致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查詢。
 
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科學館明日(十二月七日)起舉行兩個全新特備展覽「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圖示「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展廳。
香港科學館明日(十二月七日)起舉行兩個全新特備展覽「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圖示「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的展品「銅鍍金鄉村景色水法鐘」。
香港科學館明日(十二月七日)起舉行兩個全新特備展覽「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圖示「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的展品「紫檀樓嵌琺瑯轉仙人鐘」。
香港科學館明日(十二月七日)起舉行兩個全新特備展覽「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圖示「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中展出的「水運儀象台」模型。
香港科學館明日(十二月七日)起舉行兩個全新特備展覽「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圖示「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展出十八世紀歐洲工匠的工作間場景。
香港科學館明日(十二月七日)起舉行兩個全新特備展覽「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圖示《絲路山水地圖》。
香港科學館明日(十二月七日)起舉行兩個全新特備展覽「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圖示「絲路山水地圖展」的互動展品「動畫版絲路山水地圖」。
香港科學館明日(十二月七日)起舉行兩個全新特備展覽「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與「絲路山水地圖展」。圖示「絲路山水地圖展」的互動展品「智能沙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