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第十七屆內地、香港與澳門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六日)在澳門出席第十七屆內地、香港與澳門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馬主任(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譚司長(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各位內地、澳門和香港代表團的同事:

     早安。我很榮幸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出席「第17屆內地、香港與澳門衞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聯席會議)。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感謝澳門特區政府舉辦今年的聯席會議。

     在過去十多年,聯席會議一直提供一個寶貴的平台,讓三地代表就當前的醫療衞生議題交換意見、分享經驗和加強合作。聯席會議有助三地衞生部門制訂長遠、可持續發展的醫療衞生政策,保障三地市民的健康。

《施政報告》

      由於人口老化和醫療服務需求的上升,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面對巨大的壓力和挑戰。為保障公共衞生和加強服務水平,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在今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聚焦工作和投放資源在六個主要的醫療衞生政策:

一. 促進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二. 加強疾病防控;
三. 發展中醫藥;
四. 強化醫療服務;
五. 確保醫療系統能夠可持續發展;以及
六. 不斷完善公共衞生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也十分重視科研,不斷投資在多個科研項目,包括公共衞生、傳染病及非傳染病防控、優化醫療服務、基層醫療、癌症策略及精神健康等。

      特區政府希望透過上述的政策措施,體現《「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之中「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精神,進一步加強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衞生健康委)和澳門衞生局的合作。

      此外,香港參與國際上很多醫療衞生的會議,也在港舉辦不同的國際性會議,集思廣益,關注國際的趨勢及重點發展,以不斷提升香港的醫療水平。

聯席會議的討論議題

      今年聯席會議的討論議題涵蓋多個範疇,包括「粤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衞生合作」、「衞生健康科技創新」、「健康扶貧」和「藥物管理」。在三地專家進行分享之前,我希望簡單介紹香港的情況和經驗。

議題一:粤港澳大灣區衞生合作

      大灣區醫療衞生合作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的一環。食物及衞生局會繼續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和澳門衞生局合作,提升區內醫療服務的水平,從而配合經濟發展的需求和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具體而言,特區政府建議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政府考慮提供便利措施,鼓勵香港私營醫療服務機構和醫療專業團體到大灣區發展和進行培訓及教學,並在大灣區定點試行放寬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的代表(首席助理秘書長李愷崙)稍後會闡述特區政府的建議,探討三地共同應對區內人口老化的方向。

議題二:衞生健康科技創新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醫療科技創新的應用與發展。近年來,特區政府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支持和配合下,在推動電子病歷互通、加強醫療數據應用,以及推動「智慧醫療」等方面都有良好的進展。舉例說,我們在二○一六年初推出了全港性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實踐「病歷跟病人走」。我們也在發展中醫藥資料互通和建設病人平台。此外,醫管局正開發新一代的臨床管理系統,進一步實現智能化的醫護服務模式,提升服務質素及風險管理,同時優化醫護人員使用臨床資訊系統的方便性、智能性及準確性。

      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醫療科技創新,提升臨床服務素質及醫療研究水平。香港醫管局的代表(總系統經理(臨床系統架構及開發)許慶來)稍後會分享如何利用臨床資訊管理系統,完善公立醫院管理。

議題三:健康扶貧

     「健康扶貧」是國家針對醫療衞生範疇的扶貧策略,防止市民「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公營醫療服務是香港醫療系統的基石和全民安全網,確保市民不會因經濟問題而不能獲得醫療服務。特區政府除大幅資助公營醫療服務外,也設立醫療費用減免機制,為經濟上有困難的病人提供費用減免。此外,特區政府也透過多項的援助計劃,資助購買證實有顯著療效,但超出公營醫療服務範圍所能提供的醫療項目。

      香港醫管局的代表(高級行政經理(專職醫療)老子超)會在下午的會議上分享香港公立醫療的安全網制度。

議題四:藥物管理

      藥物管理是保障公共衞生的重要一環。特區政府對於藥物的註冊、分發和銷售有嚴格的規定,也有既定機制確保藥物供應穩定。香港衞生署的代表(藥物辦公室總藥劑師陳詩濤)會在下午的會議上分享香港在疫苗管理及採購方面的經驗。

結語

      我祝願今天會議能圓滿完成,三地繼續在衞生發展的工作上緊密合作,攜手保障三地人民的健康。謝謝各位。



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