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六日)公布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的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統計數字。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年同期下跌13.0%,為6 17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5.4%及9.0%,為3 730萬公噸及2 440萬公噸。

  二零一八年首九個月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年同期下跌6.4%,為19 35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6.6%及6.2%,為11 950萬公噸及7 390萬公噸。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季比較下跌6.7%。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季分別下跌9.7%及1.7%。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可以進行更有意義的短期比較,有助辨析其趨勢上可能出現的變動。

港口貨物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8.1%及21.0%,為4 050萬公噸及2 12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8.6%及11.0%,為2 080萬公噸及1 65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包括港產品出口和轉口)及離港轉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10.7%及8.1%,為830萬公噸及1 610萬公噸。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八年首九個月的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7.3%及4.9%,為12 340萬公噸及7 01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八年首九個月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5.4%及8.2%,為6 870萬公噸及5 08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及離港轉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6.9%及5.9%,為2 550萬公噸及4 850萬公噸。

  以上港口貨物統計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與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越南(升17.1%)。另一方面,美國(跌32.7%)、日本(跌28.9%)、韓國(跌26.1%)、中國內地(跌18.3%)、新加坡(跌13.7%)及台灣(跌11.4%)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菲律賓(升29.7%)。另一方面,澳門(跌40.7%)、台灣(跌37.3%)、馬來西亞(跌22.7%)、韓國(跌20.3%)、泰國(跌15.0%)及日本(跌12.5%)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二零一八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七年首九個月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馬來西亞(升12.5%)。另一方面,日本(跌20.4%)、新加坡(跌20.0%)、美國(跌14.3%)及韓國(跌13.9%)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菲律賓(升10.4%)。另一方面,澳門(跌54.6%)、韓國(跌17.5%)、泰國(跌16.0%)、台灣(跌13.7%)及馬來西亞(跌12.3%)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與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跌37.5%)、「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14.1%)、「機械」(跌13.5%)和「煤、焦煤及煤球」(跌11.7%)。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跌39.1%)、「紙漿及廢紙」(跌21.5%)和「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13.4%)。

  二零一八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七年首九個月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人造樹脂及塑料」(跌12.4%)和「石料、沙及礫石」(跌11.4%)。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跌27.4%)和「紙漿及廢紙」(跌10.5%)。

貨櫃

  在二零一八年第三季,香港的港口處理了477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上年同期下跌10.1%。當中,載貨貨櫃及空貨櫃分別下跌7.7%及23.2%,為414萬標準貨櫃單位及63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7.5%及7.9%,為212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02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八年首九個月,香港的港口處理了1 464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上年同期下跌5.9%。當中,載貨貨櫃及空貨櫃分別下跌6.0%及5.6%,為1 25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13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5.8%及6.2%,為647萬標準貨櫃單位及604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經季節性調整的載貨貨櫃吞吐量按季比較下跌2.5%。當中,抵港及離港載貨貨櫃分別下跌2.9%及2.0%。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6.7%及10.3%,為299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15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4.2%及8.9%,為64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49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分別下跌10.8%及6.8%,為57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45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八年首九個月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7.9%及0.7%,為892萬標準貨櫃單位及358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八年首九個月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5.0%及6.1%,為193萬標準貨櫃單位及454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分別下跌7.7%及5.6%,為168萬標準貨櫃單位及435萬標準貨櫃單位。

  表6載列貨櫃統計摘要。

  港口貨物及載貨貨櫃統計是從船務公司及貨運商向政府統計處提供的貨物艙單中開列的托運貨物中抽取樣本編製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與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8.2%,為6 227船次,其總容量亦下跌9.4%,為9 750萬淨註冊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下跌7.5%,為36 187船次,總容量亦下跌10.3%,為2 640萬淨註冊噸。

  二零一八年首九個月與二零一七年首九個月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6.1%,為18 983船次,其總容量亦下跌6.4%,為29 860萬淨註冊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下跌5.0%,為112 203船次,總容量亦下跌8.4%,為8 200萬淨註冊噸。

  表7載列抵港船次統計摘要。

  船隻統計數字由海事處編製,主要根據船長及受委託的貨運商呈報的一般事項申報表編製,並不包括僅在內河航限內行駛的遊樂船及漁船數目。

進一步資料

  有關港口貨物、貨櫃及船隻統計的進一步詳情,刊載於《二零一八年第三季香港船務統計》報告書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費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港口貨物及貨櫃的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外發加工貿易及船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2126或電郵:shipping@censtatd.gov.hk)。有關船隻統計數字的查詢,讀者可聯絡海事處策劃、發展協調及港口保安部統計組(電話:2852 3661或電郵:st-sec@mardep.gov.hk)。
 
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