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路政署署長在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全面評估策略建議新聞發布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路政署署長陳派明今日(十二月五日)在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全面評估策略建議新聞發布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路政署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召開新聞發布會的目的,是要報告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最新情況。而今日我們希望集中講解在技術層面處理紅磡站擴建工程問題的方法。
 
  今年五月三十日,有報道指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出現重大施工質量問題,部分利用螺絲帽連接的鋼筋懷疑接駁位被剪短,假裝成功接駁的情況,甚至未有連接上。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由於鋼筋與螺絲帽未能完全接駁可能會影響結構安全,政府非常重視事件。路政署在知悉事件後,隨即於五月三十一日與港鐵公司高層會面,表達對事件的高度關注,並要求港鐵公司在一星期內提交報告。港鐵公司亦於六月十五日向路政署提交報告,講述了涉事東西走廊月台層板與東面連續牆的建造流程,包括鋼筋接駁的細節及安裝了的螺絲帽數量。
 
  其後港鐵公司於七月十三日提交了月台層板與東面連續牆的接駁處的補充建造細節圖則。經路政署及屋宇署細心研究港鐵公司的補充資料,發現出現嚴重問題:包括這些圖則與早前屋宇署已同意的圖則並不相符;螺絲帽數量較其於六月十五日提交的報告所提及的少了大約2 000個;以及較早前提交的23 500多個螺絲帽的地盤簽名記錄是否真確。
 
  經過政府部門多番跟進,港鐵公司仍未能提交足夠的建造記錄,包括施工期間所採納的施工圖則以確立實際的建造細節,以及釐清出現瑕疵如「蜂窩」狀混凝土等施工質量問題。
 
  由於政府不能掌握紅磡站擴建部分的實際建造細節,政府內部及專家顧問團舉行多次會議商討處理方法,早前要求港鐵公司制定一套全面的策略,用以確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等建築結構實際的建造細節和施工質量的情況,以及評估有關建築結構安全和完整性是否可以接受。我們首要的工作是確保鐵路安全。
 
  於十月十五日,本署收到港鐵公司就核實部分東西走廊月台層板提交的方案。經政府及專家顧問團嚴謹檢視後,認為港鐵公司方案的覆蓋範圍過於狹窄,只局限於調查東西走廊部分月台層板,未能包括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和連續牆,認為未能符合全面評估的要求。因此,政府有關部門與專家團隊向港鐵公司提出意見,並要求港鐵公司須提交一份全面評估策略建議,涵蓋整個紅磡站擴建部分的構築物。及後政府及其專家團隊與港鐵公司多番會面,就全面評估策略建議的內容交換意見。港鐵公司於十一月二十三日向政府提交全面評估策略建議的初版,政府及其專家團隊亦有再次就其內容向港鐵公司提出意見。
 
  路政署於昨日(十二月四日)收到港鐵公司就紅磡站擴建部分提交的全面評估策略建議的最新修訂方案。經我們的審視後,政府接受有關建議。
 
  港鐵公司的全面評估策略建議的目的有三個。第一,是要核實紅磡站擴建部分東西走廊月台層板與連續牆接駁位的實際建造情況;第二,核實東西走廊和南北走廊月台層板與連續牆接駁位的施工質量及混凝土與紥鐵工序的施工質素;以及第三,參考以上核實結果,就紅磡站擴建工程的結構完整性提供保證。
 
  有關評估工作將會分三個階段進行。於第一階段,港鐵公司會覆檢相關記錄,包括承判商提交的圖則、工地照片以及鋼筋掘扎記錄等,從而核實東西走廊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實際建造情況。我們得悉港鐵公司已大致完成此部分的檢視工作。
 
  在第二階段,港鐵公司會鑿開部分東西走廊月台層板檢查,以核實設計曾經作出改動但港鐵公司未能確實的鋼筋接駁細節,以確定實際建造情況。同時,關於月台層板與連續牆鋼筋及螺絲帽接駁的施工質量問題,港鐵公司亦會開鑿部分接駁連續牆的月台層板進行詳細檢查,過程將以科學的統計方法進行隨機抽樣。港鐵公司亦會利用非破壞性探測的方法,以核實螺絲帽接駁位是否妥善接駁。港鐵公司必須在進行所需的開鑿混凝土工作前,向建築事務監督提交工作的詳細施工說明,並在獲得同意後,方可進行開鑿混凝土的具體工作。
 
  港鐵公司亦會利用非破壞性探測的方法核實紅磡站擴建部分的其餘施工質量問題。
 
  此外,港鐵公司會詳細檢視連續牆的實際建造記錄,以確定是否需要開鑿部分連續牆進行檢查。
 
  最後在第三階段,港鐵公司會根據第一、二階段的核實結果,並且考慮其他施工質量問題,例如在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底部出現「蜂窩」現象和不符合設計安裝的剪力鋼筋等問題,以對整個紅磡站的結構安全和完整性進行全面覆檢和分析。如有需要,亦會在第三階段制訂所需的復修措施,令建築物的結構達至要求的標準。
 
  為增加整個全面策略的客觀性及可靠性,並且根據嚴謹的科學方法進行,政府邀請了不同範疇的專家就建議中的土木結構調查方法和分析、非破壞性探測方法,以及統計採樣方面的公平和合理性,提供專業意見。
 
  政府認為以分階段進行核實及分析,能循序漸進及全面地評估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施工質量和結構安全,是合理的安排。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全力落實有關工作,首要的考慮是要確定工程的質量及安全。
 
  政府有決心妥善解決紅磡站擴建工程出現的問題,包括確定問題的範圍和制訂所需的補救措施,亦邀請了不同範疇的專家去提供專業的意見,以增加調查的客觀性及可靠性,確保紅磡站擴建工程的質量和安全達至要求。
 
  港鐵公司稍後會於其網頁上載紅磡站擴建部分的全面評估策略建議,供公眾參閱。
 
  現在請港鐵公司金澤培博士向大家講解該全面評估策略建議的詳細內容。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