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署就加強非專營巴士營運安全與業界會面
********************
  運輸署今日(十二月五日)與公共巴士營辦商舉行特別會議,探討如何加強非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運輸署和與會人士均表示非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至為重要。是次會議集中討論於非專營巴士上安裝及配置安全設施、如何應用科技提升非專營巴士營運安全,以及為非專營巴士司機工作及休息時間制訂指引等。

  在非專營巴士上安裝安全帶方面,業界支持立法強制規定新登記的非專營巴士上必須安裝安全帶。事實上,多個營辦商在近年購置的巴士上已配備安全帶。至於應否強制規定乘客配戴安全帶,業界原則上支持,但建議政府須免除司機的責任和考慮某類乘客(如小童)安全逃生的問題。就此,運輸署在會上也指出署方將重新檢視非專營巴士裝設安全帶及規定乘客須佩戴安全帶的建議。

  至於非專營巴士業界就在車輛安裝安全設施及採用科技以提升安全,表示十分支持,態度積極。與會者備悉現時業界營運的非專營巴士型號繁多,分別由不同國家的不同車廠生產,即使同一車廠也有多個型號的巴士,因此,個別型號的巴士在安裝不同類別的安全設施的可行性須再作研究。然而,業界對在新訂購的巴士加配各種的安全配備表示支持,特別是同意運輸署的建議為新巴士配備車速限速器及行車記錄儀(俗稱黑盒)。再者,就一些車輛製造商在現時的巴士已可以配備電子穩定控制系統,業界也會積極考慮在訂購新車時配備相關的裝置。至於為新巴士裝配車長狀態監測系統(例如防撞預警系統等),業界表示須因應實際營運情況再作研究,因此,業界同意先在部分非專營巴士進行測試有關系統。在會上部分營辦商已同意物色及引入相關裝置進行測試,而運輸署也會提供協助及意見。

  此外,運輸署十分關注非專營巴士司機的職業健康,一直有敦促非專營巴士營辦商作為負責任的機構,除了須確保非專營巴士的運作安全,亦要顧及司機作息平衡,避免疲勞駕駛。非專營巴士業界原則上同意就司機工作及休息時間的安排制訂《指引》,但認為相關細節須顧及業界營運模式。非專營巴士業界承諾會繼續與運輸署共同商討制訂相關《指引》。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此次會議得到公共巴士營辦商的正面回應,具有實質成效。我們欣悉非專營巴士業界支持試行安裝及測試相關科技提升營運安全、在新登記車輛安裝安全帶、及為非專營巴士司機工作時間制定指引等有關事宜。運輸署會在現時與聯會的恆常會議之下,成立特別工作小組繼續進一步討論及跟進上述提升安全的措施,並期望盡快就一些具體措施達成共識,並正式推行。」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