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接納港鐵公司就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建議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五日)接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全面評估策略建議。港鐵公司已將建議的全文上載至其沙中線項目網頁。
 
  為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等建築結構的狀況,政府要求港鐵公司制訂一套全面策略。港鐵公司於十一月二十三日提交有關建議。運輸及房屋局連同相關政府部門、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以及有關結構工程、統計及精算方面的大學教授詳細審視建議內容後,要求港鐵公司釐清部分技術細節及提供進一步資料。港鐵公司昨日(十二月四日)提交修訂建議,今日獲政府接納。
 
  政府發言人強調:「全面評估策略須以安全為先、證據為本及基於統計原理進行,以釐清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的整體結構安全事宜。」
 
  港鐵公司建議的全面評估策略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覆核資料,包括檢視施工期間相關圖則的改動及建造記錄;第二階段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位進行檢查,並以非破壞性測試檢查螺絲頭與螺絲帽的接駁情況。第二階段亦會同時檢視其他調查過程中已知及懷疑出現的工程質量問題,當中包括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底部出現的混凝土質量問題、該層板底部與其他結構之間出現縫隙、以及懷疑不按圖則安裝的剪力鋼筋等,以詳細調查有關問題的嚴重程度、範圍及影響;在第三階段,港鐵公司會綜合首兩階段的測試結果及其他施工問題,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詳細結構分析,以確認工程的整體狀況是否可以接受,以及倘若整體狀況不理想需要進行的補救工程。
 
  由於港鐵公司一直未能提交紅磡站擴建部分於施工期間所依據的圖則及建造記錄,政府不能掌握實際建造細節,即使港鐵公司事後嘗試重整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施工資料,但該等圖則、相片及施工記錄並不齊全,因此有需要就資料不完整的地方開鑿混凝土作實地檢查,這是開鑿混凝土的第一個目的。同時,因應部分鋼筋螺絲頭懷疑被剪短,港鐵公司有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位進行詳細檢查,並利用非破壞性測試核實螺絲頭與螺絲帽的接駁情況,這是開鑿混凝土的第二個目的,而鑿開位置將以統計方法隨機取樣。
 
  全面評估策略建議涵蓋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的月台層板及連續牆,開鑿的位置包括(i)東西走廊月台層板上層與連續牆的接駁位(最少24個位置,就上述第一個目的核實實際建造細節)、(ii)東西走廊月台層板上層及下層與連續牆的接駁位,加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上層與連續牆的接駁位(以隨機抽樣開鑿各28個位置,即合共56個位置,讓最少168個鋼筋或螺絲帽外露,就第二個目的核實螺絲頭與螺絲帽的接駁情況)。視乎情況及需要,樣本數量可能會增加。由於南北走廊的底部位處地底,開鑿作檢查並不可行,港鐵公司會視乎上述開鑿結果,然後再決定進行第三階段工作(結構分析)時所應採用的假設。
 
  港鐵公司表示,假如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所檢查的螺絲帽全部正確地接駁,根據統計學可以預計(95%的信心程度)每層月台整體螺絲頭與螺絲帽未有妥當接駁的機率應不多於3.5%。有關測試結果會納入在第三階段進行的詳細結構分析,以評估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整體結構狀況,以及是否須進行補救工程。
 
  全面評估策略亦提及,港鐵公司已為紅磡站擴建工程結構進行長期移動監察,並建議於有需要時進行荷載測試,以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的結構完整性。
 
  港鐵公司已大致完成第一階段的資料覆核,並預期在下星期一(十二月十日)展開第二階段的開鑿及檢測工作。港鐵公司估計,由於須要先將已完成安裝的路軌及鐵路設施移除,以及事後重置,整個檢測過程需要最少十六個星期,才可完成。若有需要進行荷載測試以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的結構完整性,預計該測試需要額外八個星期才可完成。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