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吸引及培育人才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在一份世界人才報告中的排名,由去年的12位下跌至本年的18位。有評論指出,香港在吸引及培養人才方面須急起直追,以維持競爭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海外頂尖學府(例如麻省理工學院和史丹福大學)規定修讀人工智能課程的學生,須同時修讀語文、音樂或經濟等人文學科,以期他們有廣闊視野、開放思維和創新意念,政府會否要求各大學參考海外做法,培養更多具多元才能的人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12個歐盟成員國已將編寫程式課程納入中小學課程,而內地當局將在中小學階段增設人工智能課程,政府會否檢討教育政策及增撥資源以配合創科發展,包括把「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下稱STEAM)科目全數納入中小學常規課程、制訂培訓足夠STEAM教師的計劃,以及要求各大學招聘更多STEAM學者及增加相關學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不少國家及地區(例如澳洲及深圳)實施提供獎勵金、優惠及居留權等措施,以招攬外來科研專才,政府會否採取更積極的輸入人才政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女士:

  人才一向都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亦是經濟向前發展的首要元素。現屆政府非常重視提升和優化我們的人力資源,配合不斷轉變的發展需要,維持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我們的答覆分三部分:

(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享有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一直以來,大學會按社會發展、市場需求、相對優勢,以及對不同行業的人力趨勢的觀察等因素,進行學術規劃及課程設計。

  在推行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後,各大學致力重整課程,包括推出新設計的通識課程,讓學生可以跨越所屬學系,有系統地拓闊知識層面,廣泛涉獵語文、文藝、哲學、經濟、科技等不同範疇。各大學並致力透過通識教育,加強學生的創意思維、領導才能及溝通能力,以及提高文化修養,貫徹實行全人教育理念。此外,它們亦提供更多海外交流、工作體驗和實習機會,以增強學生的國際視野與體驗。

  再者,個別學系容許學生按自己興趣及目標修讀其他學系的副修課程,讓學生在主修學科以外汲取知識。因應社會需要,大學近年亦開辦了更多跨學科課程,例如文理學士,培育全方位人才。

(二)為配合全球教育趨勢,讓學生掌握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以應對經濟、科學和科技的發展及社會的轉變,政府近年致力推動STEM教育。教育局於二○一六年底公布《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潛能》報告,當中所載的建議措施正逐步落實。我們因應科學和科技的最新發展,更新了相關的課程指引,並已於二○一七年公布。在二○一七/一八學年,我們在小學加強推行編程教育,以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能力。我們現正就高中資訊及通訊科技課程進行檢討,並考慮加入人工智能的相關內容。

  事實上,STEM教育並不是一個獨立的新科目,我們一直透過相關學習領域,其中包括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在中、小學推動STEM教育。學校可按校情、學生的興趣和能力,就推行STEM教育有不同的重點和方案,例如有學校加入藝術教育元素成為STEAM教育。

  在教師專業培訓方面,我們已由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分階段為學校領導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有關STEM教育的進深培訓課程,亦舉辦編程教育及科技應用等教師專業培訓課程。此外,我們亦為中、小學提供多元化的校本支援服務,協助學校進行有關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的跨學習領域課程規劃,將STEM教育元素適當滲入校本課程。

  在大學層面,創新及科技局早前已向教資會資助大學簡介創科人力需求的趨勢及發展。因應社會對創科的重視,教資會資助大學在向教資會提交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的三年期規劃工作建議書時作出了積極回應,包括建議開辦更多跨學科的課程,例如與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相關的課程。

  政府已於二○○三年解除對教資會資助大學薪級表的規管,提升其招聘及挽留人才的國際競爭力。大學將繼續在院校自主的原則下,按本身的人事政策和機制,根據院校情況及人才需要,延攬教研人員。

(三)作為亞洲國際都會,香港是國際商業和金融樞紐,享有通往內地和其他亞太地區無限機遇的獨特優勢,而且香港素以自由開放貿易、低稅率、法治和具有高度競爭力見稱,是受國際人才歡迎和宜居的國際城市。葛議員的提問所提及的報告亦肯定香港在吸引外來人才方面具有優勢,有助維持高端人才庫。

  為進一步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以更有效和聚焦的方式配合香港經濟的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政府於今年八月公布首份香港人才清單。人才清單涵蓋的11項專業,包括多種尖端及新興科技及研究專才,是香港經濟發展當前至中期最需要的人才。我們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為人才清單下合資格人士提供入境便利。符合人才清單相關專業規格並能提供有關證明文件的申請者,可在計劃的「綜合計分制」下獲得額外分數。 

  此外,為吸引外來科技人才以推動創科業的發展,創新及科技局在今年六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實施快速處理安排,方便創科業界延攬人才。

  政府亦致力於海外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包括委派代表團,亦積極透過駐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和相關團體,加強向外宣傳,藉此吸引更多人來港發展。

  政府會持續檢視不同的吸引人才措施及出入境計劃的成效,並留意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吸引人才措施,以考慮優化本港的輸入人才安排,進一步吸引高質素的外來人才來港發展,豐富香港的人才庫。多謝代主席。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