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屯門和荃灣的對外交通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  據報,元朗及屯門在過去五年有逾20個屋苑入伙,而該兩區的人口在過去10年上升6.7萬。有每天前往港島上班的屯門及荃灣居民反映,每日繁忙時段,屯門公路交通擠塞和西鐵線列車車廂擠迫的情況日趨嚴重,令他們上下班既耗時亦十分勞累。他們期望政府盡快推出措施,改善該等地區的對外交通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調查過去五年,每年在繁忙時段及非繁忙時段,市民乘搭各種交通工具(i)由屯門往返中環及(ii)由荃灣往返中環的平均所需時間分別為何;如有,詳情為何;

(二)有否調查過去五年,每年(i)屯門公路平均每日車流量及(ii)西鐵線平均每日乘客量為何;如有,詳情為何;有否推算未來五年每年的有關數字;如有,詳情為何;

(三)會否復辦中環往返荃灣及中環往返屯門的渡輪航線,全日或在繁忙時間提供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現時及未來有何具體計劃及措施,緩解屯門及荃灣居民上下班之苦?

答覆:

主席:

​  元朗、屯門及荃灣位處的新界西及九龍西,當區居民有多種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來往市區。市民可使用的鐵路包括荃灣線、東涌線或西鐵線,而屯門區的居民亦可視乎所在地區使用輕鐵線轉乘西鐵線。專營巴士及非專營巴士服務則取道三號幹線、屯門公路、汀九橋及西區海底隧道等,來往元朗/屯門/荃灣及中環。

​  就何俊賢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運輸署沒有每日不同時段,市民乘搭各種交通工具由屯門/荃灣往返中環的平均所需時間的數字,而實際行程所需時間視乎出行方式、路面交通情況、鐵路客流情況、實際起點及目的地等因素。市民可透過運輸署的一站式交通運輸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搜尋不同出行方式的路線、行程時間及交通費用,並獲取即時交通消息,從而選擇最合適的出行安排。

  根據資料顯示,在繁忙時段使用鐵路服務,由屯門往返中環,經南昌轉乘東涌線或西鐵線,一般而言需時約50分鐘;由荃灣乘荃灣線往返中環則需時約29分鐘。車程時間與非繁忙時段相若。至於在繁忙時段使用專營巴士服務由屯門及荃灣前往中環,例如九巴第961號線(山景總站—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其到達中環所需的時間一般而言約為60分鐘,而城巴第930號線(荃灣西站/愉景新城—灣仔北),其到達中環所需的時間約為45分鐘。

(二)過去五年,屯門公路(介乎深井與青朗公路)的全年平均每日行車量,以及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的全年平均每日行車量估算,分別載列於附件。我們預計於二○二○年,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面開通後,將提供另一條連接新界西和大嶼山的幹道,有助分流屯門公路的交通。過去五年西鐵線平均每日乘客量亦載列於附件。

  而就未來五年西鐵線的乘客量,將會視乎現時興建中的沙田至中環線項目下屯馬線落成啟用後對現時西鐵段的影響,不過一般而言在新鐵路線啟用初期,客運流量仍未穩定,所以政府一般會在啟用後持續監察客運流量,然後才預測未來數據。如果撇除屯馬線落成的因素,基於過去五年的數據,西鐵線的客運流量的每年升幅一般在0.6%及2.3%之間。

(三) 隨着近年交通網絡及運輸配套的持續改善,「中環—荃灣(經青衣)」及「中環—屯門」兩條渡輪航線由於乘客量不足而於二○○○年七月停辦。運輸署於二○○○年三月及四月曾分別為「中環—荃灣(經青衣)」及「中環—屯門」兩條航線進行招標工作,以挑選合適渡輪營辦商營辦上述航線的持牌渡輪服務,但沒有接獲標書。運輸署曾在二○一○年八月因應地區人士要求,重新為「中環—屯門」航線再次招標,惟即使在該次招標中放寬了要求,仍沒有接獲任何標書。運輸署認為招標結果反映,市場認為在當時的經營環境下,乘客量偏低以致不足以支持這兩項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雖然如此,政府歡迎有意營辦新的持牌渡輪服務的營辦商提出申請,惟目前運輸署未有接獲增設持牌渡輪服務往來荃灣/屯門及中環的建議。若接獲有關建議,運輸署會因應乘客對上述渡輪服務的需求、擬議渡輪服務在財務及營運上的可行性等因素對提出的服務建議作出評估。

(四)現時,荃灣及屯門區的對外公共交通服務大致可配合乘客的需要。

  就鐵路服務方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致力提升網絡的可載客量,在可行情況下盡量加密繁忙時間的列車班次,並採取各項客流管理措施紓緩繁忙時間的擠迫情況。就西鐵線而言,現時早上及下午繁忙時段的列車班次,分別約為3分鐘及3.5分鐘一班。在早上繁忙時段高峰期,港鐵公司於天水圍站增加一班恆常開往紅磡的特別班次。同時,為配合沙中線項目,自今年五月下旬開始,西鐵線已全面以八卡列車行駛,整體載客能力已提升約14%。根據觀察,上述措施有助紓緩該段時間最繁忙路段的擠迫情況。至於荃灣線方面,港鐵公司現時正進行信號系統更換工程,完成後將有助提升可載客量和效率。現時在下午繁忙時段,港鐵公司亦已安排個別班次列車在中環站不載客,直接駛往金鐘站以疏導在月台等候前往荃灣方向的人潮。另外,港鐵公司在各路線繁忙車站月台亦派出月台助理協助乘客更有秩序及順暢地上落車,令列車能準時開出及有效率地運作。

  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線路的載客率,適時檢討及研究方案,包括加強各項車站管理措施以疏導客流、在可行情況下增加班次、提供優惠紓緩繁忙時間列車高負荷情況等,以應付未來乘客量的需求。

  專營巴士服務方面,運輸署與各專營巴士每年均會制訂其巴士路線計劃,其中有關專營巴士公司會因應荃灣及屯門區的乘客需求而調整其巴士路線服務。運輸署會繼續留意荃灣及屯門區的發展情況,適時考慮所需交通配套措施及公共交通服務調整。

  長遠而言,行政長官剛於《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當中所提出的鐵路走廊有部分與屯荃鐵路的走線(屯門至青龍頭) 相若。運輸及房屋局計劃根據發展局和規劃署正進行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研究所設定的整體土地規劃,推展《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我們將會根據最新的規劃資料,檢視本港二○三一至二○四一年間鐵路和主要幹道等運輸基建的供求,並研究新界西北在二○三○年以後的重鐵運量。我們會將「明日大嶼願景」的相關規劃研究及策略性運輸走廊的建議納入研究,以及就《香港2030+》研究中建議在較遠期落成的策略增長區(例如新界北)所需要的運輸基建進行研究,檢視擬議鐵路及主要道路基建的布局,以確保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香港整體長遠的土地發展需要;同時亦會檢視相關的運輸基建對現有運輸網絡(包括西鐵線)的影響,擬訂相應的對策。上述研究已於二○一七年六月獲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支持,由於《香港2030+》研究尚待完成,我們會適時就鐵路及主要幹道的策略性研究尋求撥款批准,以推展有關研究。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