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新聞博覽館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香港新聞博覽館開幕典禮致辭:
 
陳祖澤主席(香港新聞博覽館主席)、陳淑薇主席(新聞教育基金主席)、劉智鵬教授(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可以出席香港新聞博覽館開幕典禮,與大家一同見證亞洲首個以新聞為主題的教育展覽中心誕生。香港新聞博覽館的開幕,不但讓公眾對香港新聞媒體的工作和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突顯了香港對新聞工作的重視,亦為承傳本地新聞文化踏出重要的一步。
 
  香港新聞博覽館的前身為三級歷史建築——必列啫士街街市,是二次大戰後在當時的市政局支持下興建,為附近市民服務近六十年,而街市所處區域同時亦是香港報業的發源地。大家都知道我擔任發展局局長五年期間,熱心推動香港的歷史建築保育工作,而我的保育理念是要為應保留的舊建築注入新的生命,讓它們不只是停留在人們的「集體回憶」,而是肩負社會的新使命。今日同樣座落中區這繁華鬧市、已落成啟用的「PMQ元創方」、「The Murray」文物酒店、律政中心和「大館」都因這理念應運而生。
 
  必列啫士街街市屬發展局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我認為它是當年——即二○○九年——我提出「保育中環」裏的「滄海遺珠」,因為當時忘了將它放入「保育中環」八大項目之中,所以現在更令人興奮。事實上,香港新聞博覽館選址在必列啫士街街市,千萬不要嫌它細,亦不要嫌它多限制,它的位置一流,而且建築物是非常特殊。在港島區我們共有三個包浩斯的公共街市,三個都是我經手保留,包括灣仔街市,但由於我插手時已是地產項目,所以我們只能做到主體保育;另一個當然是期待已久、交予市區重建局的中環街市;必列啫士街街市亦是包浩斯的建築物,而且能夠率先全面保留下來,實在令人非常興奮。
 
  在新聞教育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及它的團隊共同努力之下,為這舊街市注入新生命,成為今天的香港新聞博覽館,以嶄新的模式繼續服務市民大眾。活化後的香港新聞博覽館將會免費向公眾開放,並透過不同的專題展覽、導賞團、講座和工作坊等各式活動,展出香港報業、電台、電視、新媒體等新聞行業的發展歷程,以及傳媒對香港社會發展的影響。參觀者更可在新聞體驗館,一嘗當記者和主播的滋味,了解新聞製作的過程。
 
  在現今世界傳統新聞工作受到衝擊的時代,我認為新聞博覽館在這個時候開幕更別具意義,希望參觀者不但透過中心的展覽內容回顧香港新聞發展的歷程,也可體會傳媒工作者應有的求真求是的精神。正如我們大家都很尊敬的查良鏞先生曾經說過,評論可以自由,但事實必須神聖。
 
  最後,我衷心感謝新聞教育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對項目所作出的貢獻,讓整個活化修復過程得以順利完成。盼望社會各界繼續支持和參與各個活化項目,為香港歷史建築注入新的生命,既保留香港的珍貴歷史痕跡,亦同時帶動我們的社會向前發展。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