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美國軍民兩用科技出口管制政策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美國國會成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於上月發表的報告中指稱,中央侵犯香港的自治權,令法治和言論自由持續倒退,並建議國會指令商務部及有關政府機構擬備報告,審視及評估美國的軍民兩用科技出口管制政策中,把香港和中國作為兩個關稅區對待的做法是否恰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檢討在上述報告所提關於香港的事件中,政府的決定和決策過程是否有失誤,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從而向國際社會展示政府維護法治和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的決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報告所述的軍民兩用科技的具體內容及可否提供有關清單;及

(三)有否計劃對美國當局及各界代表展開遊說工作,籲請美國當局不要收緊對出口軍民兩用科技往香港的管制政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全面和成功落實。特區政府積極用好《基本法》第116條及第151條賦予特區的國際空間,並按相關法律和制度及透過國際合作,鞏固香港在國際經貿領域上的地位。香港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地位和優勢,在雙邊與多邊的國際經貿層面,與全球各經濟體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也展示了「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

  特區政府一直透過官員外訪及參與國際會議,向世界各國說明香港自回歸以來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並推廣香港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地位和香港自身多方面的優勢,並探討互惠互利的合作空間。例如,我於今年九月率團訪問美國華盛頓,與美國官員、國會議員、智庫和商界會面,清楚闡述香港在《基本法》下的獨特地位,以及香港在協助全球貿易夥伴開拓市場所擔當的重要角色。

  此外,特區三個駐美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連同其他九個駐海外經貿辦,一直與相關政府和政商界人士保持緊密聯繫,反映香港的實際情況,並推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和香港自身多方面的優勢。

  問題提及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是由美國國會兩黨領袖委任,目前的委員會由非國會成員組成。其上月發表的報告並非國會或美國行政當局的報告,而報告的內容並不代表美國國會或美國行政當局的立場,而是反映委員會非國會成員的看法。

  除了對中美關係的評論外,委員會上月發表的報告亦有提及香港的情況,當中在有關貿易管制的段落,委員會指出香港是美國在有效防止受管制美國物品未獲授權轉運至內地的重要夥伴。事實上,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均按香港法例執行進出口物品貿易管制,並獲貿易夥伴尊重和認許。香港會繼續依法維持自身嚴格的貿易管制制度,並與美國及其他貿易夥伴保持緊密合作。

  香港與美國的經貿關係是互惠互利的。回歸以來,美國以香港的獨特地位為基礎,繼續維持及擴大與香港的經貿往來。維持和促進香港與美國的雙邊關係,符合兩地的共同利益,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香港與美國的經貿往來。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