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高中通識教育科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自二○○九年起開設的高中通識教育科(通識科)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四個核心科目(必修科)之一。通識科的課程內容、評核方式及存廢等問題一直備受爭議。此外,據悉大學取錄學生時不會優先考慮通識科成績或給予額外加分,亦有多間大學已宣布由下學年起,不再以「3322成績」(當中文憑試通識科須達第二級或以上成績)作為入學最低要求。據報,銜接通識科的學士學位及教育文憑課程會於下學年停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將通識科由必修科改為選修科,讓學生自由選讀;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修訂該科目的評級方法,由現時七級改為「合格」和「不合格」兩級,以減輕學生的備試壓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改革通識科的課程內容,包括加入更多關於典籍及自然科學理論的單元,以培養學生的明辨性思維能力;及

(三)會否改革通識科的評核方式,避免側重考核學生的語文能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通識教育科屬跨學科的學習設計,目的讓學生通過探究各類議題擴闊知識基礎和視野,從而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融會貫通。通識教育科同時亦幫助學生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成為對社會、國家和世界有認識和負責任的公民。自二○○九年起,通識教育科成為高中課程四個核心科目之一。

  香港專上院校提供的學士學位課程,基本入學要求是在四個核心科目達「3322」的成績,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達第3級、數學和通識教育科達到第2級,另加一至兩個指定或非指定選修科目達第2或3級成績(視乎不同學系或課程而定),這個基本要求在推行前已獲業界確認,而有關要求至今沒有改變。最近不同大學提出的彈性收生做法,屬在擇優而錄的原則下對於個別例外情況的特別安排,而並非改變基本入學要求。另外,部分本地大學的課程,例如與社會科學相關的課程,會給予通識教育科額外計分比重。

  就師資培訓方面,學界在目前及可見的未來有足夠的通識教育科教師。教育局一直關注相關師資培訓課程的學位數目變化,並會按不同的考慮因素,包括未來適齡學童的人口趨勢及教師供求情況等,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建議師資培訓大學開辦不同課程,以確保各科目(包括通識教育科)的人才培訓緊貼學生學習及學校發展需要。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在規劃新學制高中課程時,通識教育科被定為核心科目,是因為這科能夠在新高中課程擔當一個獨特的角色。它幫助學生連繫不同學科的概念和知識、從多角度來看事物,以及研究未能被某單一學科所涵蓋的議題,例如個人成長和中國文化,改善以前高中課程偏重學科的情況,為高中學生提供的跨學科學習機會。通識教育科成為核心科目是經過廣泛討論並得到公眾支持後才落實推行的。

  為加深對個人、社會、國家、大自然及人類世界的多方面理解,通識教育科將學習內容歸納為「自我與個人成長」、「社會與文化」及「科學、科技與環境」這三個學習範圍,範圍內每個單元所選取的主題,均是對學生和社會都重要的議題,而且適宜高中階段的學生研習。例如「全球化帶來的影響」主題,對學生認識個人、社會和世界均具有重要意義,也能幫助學生聯繫不同範疇的知識,擴闊視野。

  在公開評核方面,通識教育科的公開考試乃根據《課程及評估指引》而設定。整個考試設有兩卷:卷一的資料回應題主要考核考生在識別、應用和分析資料等方面的能力;卷二的延伸回應題則透過可引起討論的材料,考核不同的高階思維能力。考題會要求考生探討考題提出的問題,就一些立論作多角度的論證和具邏輯的推論,以展現明辨性思考、創意思維、比較、綜合、評鑑、解難、和有系統地表達等不同的高階思維能力。與其他非語文科目的公開考試一樣,通識教育科公開考試的評核要求主要是應用學科內的相關知識、概念和思維能力,而非語文及寫作能力。從評估的角度而言,通識教育科與其他核心科目或學科沒有分別,故當時採用了五級制匯報成績。

  高中學制自二○○九年推行至今已近十年,我們身處的社會和世界瞬息萬變,整個學校課程(包括但不限於通識教育科)需適時更新,讓學生在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上有所增益,以把握和面對未來的機遇與挑戰,並達至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的目標。

  為此,我們成立了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專責小組),成員包括資深教育工作者、學者、專業人士和商界代表,以專業領航的原則,整體檢討中小學課程,讓中小學課程能夠既嚴謹又具前瞻性,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培養二十一世紀學生應具備的價值觀和素質,以應付未來挑戰和社會需要,小組希望透過改善課程設計,創造空間和機會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照顧學生的不同能力、興趣、需要和抱負。

  專責小組現正就整體學校課程架構和評估進行檢討,不會就個別或整體課程安排預設立場。在檢討過程中會按需要接觸不同持份者,並會以開放態度廣泛蒐集意見。預計於二○一九年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方向性建議。

  待收到專責小組的報告後,教育局會仔細研究建議。屆時,如專責小組對個別科目的課程或評核有任何建議,教育局會通過現有諮詢架構/組織,包括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等,按既定程序與業界作詳細討論和跟進。

  多謝主席。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