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公立醫院的醫療事故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上月公布三宗醫療事故:醫護人員未能適時察覺三位(分別來自威爾斯親王醫院、瑪嘉烈醫院及瑪麗醫院)患上/懷疑患上肺癌的病人的X光片顯示其肺部出現異常陰影,以致該等病人被延誤診治長達20至33個月。根據現行機制,有關的病人及家屬可就醫療事故向醫管局作出投訴及提出申索。過去三年,醫管局共接獲342宗醫療事故申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上述事故的病人患上的肺癌現時的期數及現時獲得的跟進治療為何;
 
(二)鑑於醫管局已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上述事故,調查的範圍及進展為何;
 
(三)過去三年,每年每間公立醫院為多少名病人進行胸腔X光檢查,以及當中確診患上肺癌的人數為何;
 
(四)對於曾於過去三年在上述三間醫院接受胸腔X光檢查但其X光片當時未被發現有異常的病人,醫管局會否安排富經驗的放射科醫生重新閱讀有關的X光片,以盡快診治漏診個案的病人;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二○一五年一月至今,在醫管局醫療事故保險計劃下匯報的醫療事故申索按公立醫院劃分的數目,以及當中曾作出調解的個案數目和賠償金額;
 
(六)醫管局會否檢視公立醫院相關部門的人手及工作量,並確保所有X光片由富經驗的放射科醫生閱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七)醫管局有否措施避免再發生同類事故,以保障病人權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蔣麗芸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威爾斯親王醫院、瑪嘉烈醫院及瑪麗醫院正積極為有關病人安排進一步檢查,並會制定及提供最適切的治療方案。為保障病人私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不便透露相關病人的進一步資料。
 
(二)醫管局已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全面檢視該三個個案及各醫院的流程和服務,並探討如何協助及確保醫護人員更適時從X光檢查中察覺病人肺部的異常情況。委員會主席由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放射科及核子醫學部部門主管擔任,成員包括醫管局不同專科委員會代表。預計委員會會於八星期內完成報告,並提出改善建議。
 
(三)過去三年於醫管局接受胸腔X光檢查的病人人次表列如下:
 
年度 二○一五/一六 二○一六/一七 二○一七/一八
病人人次 約160萬 約170萬 約180萬
 
  醫管局沒有就上述人次中確診患上肺癌的人數備存統計資料。
 
(四)相關醫院的臨床部門會因應個別病人的臨床需要和治療計劃,以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及安排放射科醫生閱讀有關X光片。
 
(五)由二○一五年一月至二○一八年十月底,醫管局按聯網接獲的醫療事故申索個案數目表列如下:
 
醫院聯網 個案*匯報的年份
二○一五 二○一六 二○一七 二○一八
港島東 10 11 8 4
港島西 14 6 8 11
九龍中 15 16 20 14
九龍東 11 14 14 11
九龍西 42 41 21 20
新界東 18 20 12 9
新界西 18 17 28 12
總計: 128 125 111 81
*根據醫管局醫療事故保險計劃下匯報的醫療事故個案。
 
  上述申索個案數目的調解及賠償情況如下:
 
  個案(見註1)匯報的年份
二○一五 二○一六 二○一七 二○一八
申索個案的數目(見註2) 128 125 111 81
達成庭外和解的申索個案數目(見註3) 27 17 16 5
曾作出調解的申索個案數目 5 0 0 0
(a) 調解過程中和解的申索個案數目(見註4) 3 0 0 0
(b) 調解過程後和解的申索個案數目(見註4) 0 0 0 0
庭外和解申索個案(見註3)的賠償額(見註5)
(百萬元)
31.09 9.68 7.76 1.89
註:
1. 根據醫管局醫療事故保險計劃下匯報的醫療事故個案。
2. 表中所指某匯報年份的申索個案數目,已包含了該匯報年份的和解個案數目。例如,屬於二○一五匯報年份的個案中,截至二○一八年十月底,共有128宗接獲申索,當中達成庭外和解的有27宗,其中3宗是在調解的過程中和解。
3. 包括於法律程序展開後才和解的申索個案。
4. 已包括於「達成庭外和解的申索個案數目」內。
5. 此行的總賠償額中有438萬元是調解過程中達成和解的賠償金額。由於賠償協議內容須保密而涉及調解過程中和解申索個案的數目相對地少,醫管局未能提供經調解而作出賠償的分項數字。
 
(六)現時,醫管局由不同專科的管理團隊負責其臨床服務,當病人完成X光檢查後,影像會上傳至臨床管理系統,供醫生檢閲以作臨床診斷。如有需要,各科醫生亦會因應情況,諮詢放射科醫生撰寫報告,從而為病人提供適切治療。醫管局亦會定期檢視醫護人員人手及工作量,以確保能夠應付臨床及服務需要。
 
(七)醫管局總辦事處會適時透過傳媒向市民傳達事件要點,以及加強同事的意識,並藉根源分析,由委員會研究及制訂改善措施,以期減少同類事件再發生的機會,保障病人安全。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