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來自泉州市泉港區的食品的安全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是水產養殖及食鹽生產的基地。泉港區於上月四日發生化工原料碳九芳烴(碳九)泄漏事故,近岸海域、養殖場及鹽田受到影響。有專家指出,人類食用受碳九污染的動植物或有中毒及患癌之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有否來自泉港區內(i)養殖場的海產及(ii)鹽田的食鹽進口;若有,政府有否在上述事故發生後禁止該等食品進口;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有蔬菜進口和批發商表示,近年有在福建省種植的蔬菜進口,政府是否知悉上述事故有否污染當地水源及農地;若有污染情況,會否立即禁止來自該地的農產品進口;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據報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上月發生化工原料泄漏事故,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一直密切留意事故情況,以評估上述事故會否影響供港食物安全。
 
  根據內地當局與食安中心訂立的行政安排,只有獲內地當局批准的註册供港農場才可以出口農產品到香港。過去三年,泉州市(包括泉港區)並沒有內地當局批准的註册供港水產養殖場及菜場,因此該地區並無水產或蔬菜供港。此外,自事故發生至今,本港亦沒有進口來自泉州市的食鹽。
 
  食安中心會繼續注視上述事故的發展,以風險為本的原則監察來自該地區及周邊地區食物的安全。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