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第八屆香港國際金融論壇暨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第八屆香港國際金融論壇暨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致辭:
 
李大宏副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第八屆香港國際金融論壇暨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我剛才很快地翻閱了今天的場刊,發現我可能是首位行政長官出席這個活動,希望這能展示本屆政府和我本人對香港金融業的支持,我們會對推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遺餘力。今天的論壇主題是「中國力量──改革開放再出發」,正好讓我們回顧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同時展望中國經濟以至世界經濟未來的發展。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經過四十年的改革開放,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更是近年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隨着國家經濟發展,四十年來國家人均生產總值從只有大概二百美元上升至現時超過八千美元,人民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在上個月,我以行政長官的身分率領了成員超過160人的代表團訪京,並獲得習近平主席接見。習主席在他的重要講話中提到,香港在改革開放的四十年來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我們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習主席總結了香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發揮的六個作用,當中我覺得與金融服務業息息相關的,包括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以及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
 
  作為國家雙向開放的橋樑,香港一直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為國家把資金「引進來」。其中在證券市場方面,自一九九三年首間內地企業來港上市至今,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目前,在超過2 200間在香港上市的企業中,有接近一半來自內地。連同本地及海外國際企業在香港的集資活動,這大大推動了香港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集資平台。自二○○九年起,我們的首次公開招股金額有五年位列全球第一。在今年首十個月,我們的集資額已超過2,500億港元,目前也是全球第一。
 
  而作為先行先試的試點,香港發揮「防火牆」和「試驗田」的作用,助力國家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下,讓金融市場有序的開放和讓人民幣逐步的國際化。我們在二○一四年起先後開通了「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以及基金互認安排,為兩地資本市場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推動內地資本市場趨向更國際化的發展。香港也因此早着先機,鞏固了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全球大概百分之七十的人民幣支付交易都在香港進行。
 
  世界經濟情況正在不斷變化,一方面全球經濟融合進一步加強,另一方面近月保護主義抬頭,有國家實施單邊貿易保護措施,讓全球經濟增長增添不明朗因素。在現今的環境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堅持繼續擴大對外開放,以及與其他經濟體合作共同發展,我們都感到十分鼓舞,也希望在過程中繼續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其中,我們會繼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舉例而言,因應近年新興及創新產業的發展趨勢,我們致力將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迎合這些新經濟產業的集資需要。香港聯合交易所在今年四月底已實施了新上市制度,便利新興及創新企業來港上市,至今已有六間具有「同股不同權」架構,或未有收入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循新制度上市。我相信新上市制度將能進一步提升香港上市平台對內地以至其他地區發行人的吸引力。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香港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展望未來,我相信香港能夠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並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恭賀今天獲得「金紫荊獎」的企業和祝願在座各位的企業業務蒸蒸日上。謝謝大家。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