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園林廢物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文豪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保護署於今年九月二十一日在啟德發展區設立了一個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收集處),以收集及暫存因超強颱風山竹襲港而產生的大量塌樹廢物。收集處於上月十日停止接收塌樹廢物。另外,據悉本港每年產生頗多園林廢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收集處在運作期間收集到多少公噸的塌樹廢物;截至上月三十日,該等廢物按不同處置方式劃分的數量為何;

(二)二○一四年一月至上月三十日,每年各政府部門(i)收集到及(ii)送往堆填區丟棄的園林廢物的數量分別為何;

(三)有否研究與送往堆填區丟棄比較,更合乎環保原則、可行而且具成效的處置園林廢物方式;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所提出的各項從源頭減少產生園林廢物的措施的最新落實情況和成效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超強颱風「山竹」為本港帶來廣泛及嚴重的破壞,造成大量塌樹或樹木折枝,令塌樹廢物量急增;政府需在極短時間內作出應對,務求盡快清理這些塌樹廢物。為配合各界加快清理塌樹廢物,政府在啟德發展區設立臨時收集處(收集處),供各界把收集所得的斷枝樹葉送到收集處暫存。收集處在九月二十一日至十一月十日,共接收了約8 200架車次的塌樹廢物。政府事前已考慮到該等廢物需要盡快處理,否則可能會引致環境衞生及滋生蚊蟲的問題。故此,由九月二十八日起,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聯同相關部門已開始運走收集處的塌樹廢物到合適的設施處理或棄置,有關運作已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完成。當中有大約20 480公噸已被運到新界西堆填區棄置。

  為鼓勵減廢重用和資源循環,收集處曾於本年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三十一日開放予公眾提取木料,期間共有85名團體或公眾人士到該處選取435件木料。此外,環保署較早前已從收集處的塌樹廢物中揀選約450件適合重用的木料,送往位於東區、觀塘、深水埗、沙田、元朗、屯門和葵青的「綠在區區」,方便有興趣的團體或公眾人士回收重用或循環再造。市民可於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到這些「綠在區區」免費揀選木料,並可致電「綠在區區」查詢有關安排及預約。截至十一月二十七日,團體或公眾人士從「綠在區區」共提取225件木料。

  另外,為盡快處理因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後所產生的大量塌樹廢物,促進資源循環再利用,環保署已採購大型工業級木材破碎機,現時木材破碎機擺放於屯門T‧PARK[源.區]附近政府撥地範圍內。暫存於收集處的塌樹廢物當中約有2 300公噸的塌樹廢物已被運往木材破碎機的工地,而承辦商現正於工地進行機器安裝及測試,以及清理混雜在塌樹廢物中的其他廢雜物,以便破碎及循環再造塌樹廢物。

(二)政府部門在過去數年收集及棄置的園林廢物數量詳列於附件。

(三)環保署一直有探討不同方案盡量有效地利用園林廢物資源,並就不同可行的處理方案進行測試。正如在回覆(一)提到,環保署已採購大型工業級木材破碎機,正開始將塌樹廢物破碎成碎木,並開始測試將碎木製成木碎以用作不同用途,包括用作固體燃料在相關設施使用,運送到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在堆肥過程中用作膨鬆劑,用作種植用的覆蓋物,或用作堆填區覆蓋物料等。此外,環保署亦歡迎有興趣團體或公眾人士免費選取這些合適碎木作循環再用。長遠而言,環保署會引入更多元化的園林廢物處理方案。視乎上述測試結果,環保署會硏究在長遠處理園林廢物策略中引入上述方案。

(四)環境局於二○一四年二月推出《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計劃》),提出政府處理有機廢物的策略,包括收集數據、推廣源頭減廢、鼓勵分類及收集,並研究如何以最妥善的方法處理不可避免的廢物。由環境局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委員會亦有召開會議,協調政府部門落實《計劃》,包括加強收集數據和推廣良好作業方法。

  《計劃》得到多個政策局及相關部門的支持,例如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於二○一四年七月發布《減少和處理園林廢物指引》,為部門提供一般參考,說明如何在從綠化設計至保養工作的各個階段中施行減少園林廢物的措施。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會盡量把園林廢物留在原地處理,包括把園林廢物堆放於附近的自然生境為野生生物提供棲居之處,而這些廢料分解時會釋出養分回歸自然;適合使用的樹幹會用於製造郊野公園內康樂設施的裝置或裝飾物品,例如動物木雕、路標、長椅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亦會把園林廢物送往牛潭尾的動物廢料堆肥廠製作堆肥。康文署自二○一四年開始在合適的場地利用堆肥桶製作堆肥,供場地使用。康文署亦已推行種植有不同顏色葉片的多年生植物以代替一年生植物,務求在源頭減廢。長遠來說,康文署會在建造新場地時,在合適場地的設施明細表中加入設置堆肥設施的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基建、岩土工程及綠化總綱圖相關綠化工程均選擇適合本地生長的多年生植物作為設計主調,並因應地理環境種植本地原生植物,除有助本地生態成長,亦可減少更換植物次數,達致減少製造園林廢物。政府會繼續全面落實《計劃》,從多方面減少園林廢物,包括減少節慶布置植物、再種植、從園藝設計等方面着手。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