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第十一屆會董就職典禮暨創會二十二周年會慶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第十一屆會董就職典禮暨創會二十二周年會慶致辭全文:

麥美儀會長(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聯合會)會長)、陳麗芳主席(聯合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見證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第十一屆會董就職典禮,以及慶祝聯合會創會二十二周年。今晚亦是國際女企業家協會成立典禮及大灣區傑出女企業家獎2018頒獎典禮。首先,我恭賀各位新任理事正式就職,以及各得獎女企業家。

  特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中小型企業的發展,並致力為業界締造有利的營商環境。我們透過不同途徑向企業提供最新的市場資訊及諮詢服務,以及推行多項資助計劃,例如「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等。

  在幾天前,中美元首就內地與美國的貿易糾紛進行會談,並同意暫時不會進一步互加關稅,亦願意繼續磋商,讓貿易磨擦所引致的緊張氣氛和焦慮應得以暫時緩和。但雙方仍有一些深層次的結構性矛盾,磋商過程可能出現時好時壞的情況,香港不可以低估當中可能出現的風險。為鼓勵和協助香港企業拓展市場及提升競爭力,我們提前在本年八月推行多項中小企資助計劃的優化措施,包括提高資助上限、擴大BUD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至東盟市場等,為企業拓展市場,尤其是內地和東盟市場,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援。

  同時,政府亦積極回應業界的訴求,由本年六月起推出多項支援措施,協助企業應對當前的貿易環境,而最新一輪的措施已經在十月初宣布。這些措施包括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提供的特別支援,以加強保障香港出口商。

  為了減輕企業的融資負擔及協助企業從貸款機構獲得融資,我們亦已於上月實施多項措施,優化由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推行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為企業提供八成信貸擔保的特別優惠措施,包括延長申請期、提高最高貸款額、延長貸款保證擔保期,以及將擔保費減半。這些措施可減低企業借貸的成本及增加可獲擔保的借貸額,幫助企業在貿易環境不明朗下應付資金周轉的問題。

  另一方面,內地與美國的貿易糾紛更突顯大灣區發展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可以成為帶動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特區政府會致力促進兩地企業協作,幫助業界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項目,共同發掘機遇,包括與相關企業、專業團體和商會聯合舉辦論壇和對接交流會等,並且到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推廣香港優勢,積極支持工商及專業界別的投資及商貿配對工作。

  近期中小企業關注的另一個議題,是強積金安排。行政長官已在《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安排,解決這個困擾勞資雙方多年的問題,體現政府願意「落水更深」,以協助僱主適應取消「對沖」的政策改變。

  優化安排包括將向僱主提供第二層資助,由12年大幅延長至25年,政府在優化後的兩層資助計劃的承擔額將大幅增加至293億元,遠遠高出上屆政府方案下的79億元,以及我們在今年三月提出的172億元初步構思方案。我們相信,經大幅延長及增加的資助安排,將有效協助中小微企為處理他們可能須要支付的遣散費、長服金作出準備。此外,勞工團體擔憂有個別僱員獲得的權益總和較其在現行「對沖」制度下應獲得的為少的特殊情況,政府亦會承擔支付有關差額。

  另外,我們最近亦宣布產假延長四個星期的政策,政府更破格全數承擔所有月入五萬元以下僱員的額外產假薪酬,保障婦女就業權益之餘,亦是政府推動家庭福祉的措施。

  回說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政府目標是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即二○二二年或以前,獲得立法會通過有關的賦權法例,並在通過法例後兩年實施取消「對沖」安排。我衷心希望中小微企包括中小企聯合會支持這個方案,讓這個方案得以落實。

  最後,我再次祝賀中小企聯合會繼往開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亦祝願國際女企業家協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傑出女企業家發揮所長,為香港和國家長遠發展繼續出力!



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