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與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四日)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副部長張建國於廣州共同主持「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

  楊偉雄在會議上表示,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在過去一年有多項突破,包括科技部和財政部在五月公布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能直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並容許款項可以在香港應用的新政策;科技部與創新及科技局於九月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安排》);中國科學院於十一月與特區政府簽署備忘錄,同意安排轄下研究機構落戶本港將建立的兩個科技創新平台。這些都標誌着內地與香港的科研合作邁進新里程,打開新篇章。

  展望未來一年,他認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下的三個重點專項開放給香港的十所大學申報,以及將於明年初啟動的「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對於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是很大的鼓舞。他表示:「在《安排》的框架下,特區政府期待兩地在創新科技的合作範圍將更加廣泛、合作內容更加豐富、合作層次進一步提升。」

  出席會議的內地委員來自科技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以及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

  港方成員來自創新及科技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研究資助局、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香港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以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