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2018粵港姊妹學校簽約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二月四日)在廣州出席2018粵港姊妹學校簽約儀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徐永吉副主任(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邢鋒副廳長(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樊群局長(廣州市教育局局長)、各位主禮嘉賓、各位教育界的同工:
 
  早上好,我很高興來到廣州出席由廣東省教育廳及香港特區教育局合辦的2018粵港姊妹學校簽約儀式。
 
  這次活動在廣州舉行,讓內地更多的省市和香港的姊妹學校聚首一堂,分享合作經驗和成果。我要特別感謝教育部和中聯辦的支持,和廣東省教育廳及廣州市教育局周詳的籌備工作,讓活動順利舉行,我更感謝各省市教育局的協調,以及各位教育界的同工一直以來對姊妹學校計劃的積極參與和支持。
 
  姊妹學校計劃在各省市教育局的協調和推動下,發展良好。一直以來,姊妹學校按各自的校本發展目標,透過多層面的互訪及多元化的交流活動,例如管理層行政經驗分享、教師教學觀摩、學生參與課堂及生活體驗等,提升了教師的專業水平,開闊了學生的視野,共同提升教育素質,而兩地學校也藉着姊妹學校的平台建立了深厚的情誼。這次大會讓學校分享他們多采多姿、不同模式、別具創意的交流經驗,相信定能為各位學校同工在策劃姊妹學校活動時提供寶貴的參考。
 
  為鼓勵更多學校參與姊妹學校計劃及促進交流活動多元發展,由二○一八/一九年學年起,香港特區教育局為香港姊妹學校提供每校每年15萬元的津貼,讓更多學校和師生參與其中。現時內地與香港的姊妹學校有1 500多對,而粵港姊妹學校的數目為各省市之冠。在今天粵港姊妹學校簽約儀式後,結盟的學校數目將多達850對。是次簽約學校涵蓋了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隨着大灣區城市群之間的交通互聯互通,將有助促進姊妹學校活動的持續及多元發展。我們會繼續推動大灣區姊妹學校的發展,以及深化學校之間的交流和合作。
 
  今天早上,我在香港乘坐高鐵過來,不需一個小時就到了廣州,下午還可以回香港工作。我相信「道路通」有助「人才通」,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往來內地與香港的交通更為方便快捷,這將有助促進兩地人才交流,也為姊妹學校計劃開拓更廣闊的空間。我衷心希望各位可利用兩地現有的良好基礎及有利條件,攜手合作,朝着「更廣、更深」的發展方向邁進,共創雙贏局面。
 
  最後,我祝願是次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謝謝各位!



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