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後返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朋友,大家好。過去幾日,我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G20領導人峰會。今年峰會的主題是為公平和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討論涵蓋範圍主要有三方面──個是關於就業,即釋放潛能讓大家可以利用創新科技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第二個是以基建推動發展,尤其是談及如何為基建項目減低風險、做好準備,引導市場資金投放於有回報的基建項目。第三個是關於糧食供應,關注全球耕地的數量和質量,確保全球糧食的未來供應可以持續。
 
  今次會後領導人亦發表了一份公告,就這公告我可以重點提兩三點內容──第一個是同意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但同時間亦同意就國際貿易組織的規則要進行一些改革。至於這個改革會改多少及怎樣改,在下一次在日本舉行的領導人峰會時便會看到有關進展。此外,亦就應對氣候變化達成了一些共識。
   
  至於大家所關心的習主席與美國總統晚上會談的結果,相信大家從媒體報道都已清楚知道。總的來說,今次中美元首在一個友好氣氛中進行會談,並且達成暫時不會進一步互加關稅的協議,亦同意繼續進行磋商,讓貿易磨擦所引致的緊張氣氛和焦慮暫時得以緩和。這個發展對於中美兩國以至全球經濟,我認為都是好事,給了大家一個喘息空間,以一個謀求共識的態度進行磋商,尋求解決辦法。但貿易磨擦只是中美矛盾的一個表象,還有一些更深層次的結構性矛盾,所以今後協商未必可以「一傾即掂」,亦可能會出現一些時好時壞的狀況,金融市場亦會因為這樣而波動,因此我們不可以看輕當中可能出現的風險。但觀乎兩國領導人在會談所達成的一些原則──就是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擴展合作丶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風險以及以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和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觀乎這些大原則,我認為談判的大方向和結果是值得期待的,但同時我們亦要做好審慎的準備,防範萬一有風險出現的情況。
 
記者:暫時來說,貿易戰那方面對香港情況是怎樣?包括進出口數據和經濟情況會否好轉?另外,中美方面,美國國會就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正在做review,今次雙方有個協議,對這方面有否幫助?
 
財政司司長:就着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這安排,特區政府當然非常重視。可以這樣說,以現時的客觀大形勢看,環境一定不會比以前差。就着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做相關的解釋及游說工作。至於這次的貿易衝突,習主席及特朗普談判出來的結果,正如剛才所說,我覺得對於市場來說是緩和了大家的焦慮及緊張。接着中美在未來的談判,由於彼此之間的矛盾,除了貿易之外,還有其他結構性的方面,所以我覺得不是那麼容易「一傾即掂」,甚至可能會出現一些時好時壞的情況,因此金融市場會波動,我們要小心。短期來說,我們的出口及來季的經濟展望,譬如今季的經濟,出口訂單大致上已經定了,但如果金融市場及市場氣氛比較好的話,亦都有利於一個穩定的經濟環境。即將來臨的二○一九年我們會繼續審慎地監察市場的情況,然後再作出評估,在現階段不適宜很快下一個結論。
 
記者:在未來三個月,香港政府會針對哪些方面再做些甚麼?以及本地商界可以做些甚麼?
 
財政司司長:政府與本地商界在過去這大半年其實密切會晤了多次,大家亦知道我們出台了一些措施支援他們,包括推出了就出口信用保險、開拓市場、中小企貸款擔保的優化措施。接下來,在編製《財政預算案》的過程中,我們亦會繼續與商界商討,亦會看看發展是怎樣,來確定究竟有甚麼措施可以推出,目前來說言之尚早,請大家密切留意。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