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舉行會議(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三日)主持第十三次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在會議上,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討論有關癌症策略的草擬框架,和審核二○一六年以全港人口為基準的癌症數據。
 
  鑑於本港癌症發病率有上升趨勢,並考慮到癌症對社會的整體負擔,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於第十二次會議上同意應該整合和完善一套全面的癌症防控策略。委員會參考了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國際間做法和本地實際情況,討論適用於二○二○年至二○二五年期間預防及治理癌症相關策略及優次的草擬框架。討論範圍涵蓋癌症預防、診斷、治療、支援及護理,以及研究和監察等活動。
 
  陳肇始教授說:「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於二○一九年制訂適用於二○二○年至二○二五年期間預防及治理相關的癌症策略。」
 
  委員亦審核了二○一六年以全港人口為基準的癌症數據,以及主要癌症的發病和死亡趨勢及推算發病數字。其中,二○一六年本港有31 468確診患癌新症,為有記錄以來最高,16 035宗為男性,15 433宗為女性。二○一六年的新確診癌症個案比二○一五年多1 150宗,升幅為百分之3.8。而本港最多人患的癌症,連續第四年為大腸癌。委員會知悉目前數據反映本港的癌症負擔和流行情況,並認為應特別關注對發病上升趨勢較明顯及死亡風險較高的癌症群組。有關監測數據為癌症防控和相關策略的規劃提供了最新的基礎信息。
 
  委員會於二○○一年成立,成員包括公私營界別的癌症專家及醫生、學術界人士及公共衞生專家,就制訂癌症預防及控制策略提出建議,並督導涵蓋癌症預防及篩查、治療、監察和研究等工作的方向。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定期檢視國際及本港的證據,並就癌症預防及普查制訂適合本港情況的建議。此外,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醫院管理局和食物及衞生局研究處分別負責癌症監測、治療及研究工作。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一)今日(十二月三日)主持第十三次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
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三日)舉行第十三次會議,討論有關癌症策略的草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