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中美貿易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三日)到訪元朗區與元朗區議員會面後,就中美貿易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一些香港廠商表示,(中美)暫時「停火」九十日,在不穩定的情況下,他們投資或接受訂單的情況亦不穩定,擔心影響現時的投資環境和營商環境,(政府)有甚麼措施可以幫助他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明白在內地設廠的廠商面對不明朗因素,一定會有擔心,但整體來說,兩國元首能夠暫時達成共識,我認為是正面的。
  
  針對中美貿易糾紛,我有三個觀察。短期來說,一定有紓緩(作用),因為原先美國威脅要增加關稅,現時暫緩,對於明年第一季是好事,亦紓緩了今年年底較為悲觀的情緒。中期則必定要觀察,因為中美能否消解一些根本性和廣泛性的貿易問題,包括雙方所提出的(問題),都要視乎九十日後互相之間的商討有否進展,因此中期仍需要觀察形勢。長期來說,我們要作出應對,如果中美貿易糾紛持續,會影響香港的整體營商環境,因為中美是全球最大的貿易體系,亦是互相最大的貿易夥伴。我們在過去一兩年(推出的)一些經濟政策,包括減稅、創科投資、藉着「一帶一路」擴闊市場,以及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建立品牌、開拓市場等措施和支援,長遠來說能幫助業界提升整體競爭力。香港除了有貨物貿易外,其實服務貿易,尤其是專業服務都有值得開拓的地方。按這方式,我們一方面要觀察中美貿易糾紛的最新發展,另一方面,長期來說亦要作一些適當部署,政府會繼續與所有商會及業界一起討論及跟進這事件。

記者:你的看法比較樂觀,但一些港商的情緒偏向悲觀,可能未必如你所願般這麼樂觀來看待此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很難單方面逆轉整體形勢,我只可以說,短期內得到紓緩,中長期需要觀察,長遠來說要及早應對。我相信這是我們近期與多個商會討論所得出的共識。

  原先預計在年底及明年年初的悲觀情緒,隨着今次的共識獲得紓緩。但長遠來說,必須考慮中美之間的貿易矛盾究竟是一個根本問題,還是可以透過討論、磋商來解決。

  另一方面,香港作為一個自由貿易支持者,維護世貿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的制度及解決爭端(機制)是重要的。因為在貿易方面,不可能時常「順風順水」,假如遇到貿易糾紛,好像今次中美之間的糾紛,如能透過一個有效機制處理,可以給予商界一個確切(的營商環境),而不會因為(兩國)互相之間的糾紛或對弈而影響生意。謝謝。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