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對於上星期五在青衣發生的嚴重(交通)事故,我感到非常難過,亦在此向死者和傷者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亦希望受傷的市民盡快康復。至於有關的調查工作,大家都知道,警務處和運輸署正在跟進事情的細節,亦會就有關營運的承辦商並無適當的批註而進行(提供)有關服務作跟進。運輸署會在本星期三和公共巴士聯盟(公共巴士同業聯會)進行會議,就如何改善非專營巴士的安全進行商議及檢討,當然亦會觸及是否需要強制安裝及使用安全帶,以至利用科技提醒巴士司機,確保他(保持)警覺性,以及相關安排。

記者:出事的旅遊巴因為沒有A04批註,當局會怎樣跟進?該巴士公司要承受甚麼後果?另外,政府以後會怎樣規管、檢查這類員工巴士是否有相關批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所有非專營巴士提供服務時都須要有適當的批註。如果大家瀏覽運輸署的網頁,會留意到有八項的批註,譬如就酒店服務、旅遊、員工巴士或邨巴等都有不同分類。任何非專營巴士提供相關的服務都必須有相關的批註。運輸署正在與相關營辦商跟進,就着(跟進後)的發現有定案會適時公布。

記者:想問安裝安全帶方面,你提到會見公共巴士聯盟(公共巴士同業聯會),政府的立場會否傾向立法強制在旅遊巴上安裝及配戴安全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才說運輸署會在星期三與公共巴士同業聯盟(公共巴士同業聯會)進行會議,主要會就如何提升非專營巴士運作的安全,包括乘客的安全進行檢視,討論過程中一定會觸及安全帶的安裝及使用。在現存的法例並無強制使用的條款,日後是否需要強制安裝及使用安全帶,這會是其中一個方向。

記者:但你自己的看法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讓他們討論後再向大家公布。

記者:想問沙中線港鐵提交鑿開石屎的報告,專家有沒有說何時會完成審視報告和何時公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港鐵公司提交的報告,現時我們的專業顧問團隊正在仔細研究。當他們有既定的看法時,會適時向大家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