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四電一腦」電器廢物處置牌照和進出口許可證管制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實施
*********************************
  ​《廢物處置條例》下有關「四電一腦」電器廢物(即被棄置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簡稱電器廢物)的處置牌照管制、進出口管制及指定廢物處置設施棄置禁令將於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一)起實施,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三日)提醒相關回收行業及二手店鋪經營者加緊作好準備,以免觸犯法例。

  由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堆填區及其他指定廢物處置設施(例如廢物轉運站)將不再接收和處置電器廢物;除豁免情況外,任何人貯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不包括修理)電器廢物,均須取得環保署根據法例發出的廢物處置牌照。進口或出口電器廢物亦須領有環保署發出的許可證。

  因為回收行業(包括俗稱「收買佬」或二手店)或需進行一些小規模或簡單預處理工序以促進電器二手重用,或協助持牌循環再造者後續處理電器廢物,法例有豁免條款,以下作業無需申領廢物處置牌照:

(一)在面積不超過100平方米的土地或處所上處置(非化學廢物的)電器廢物;
(二)貯存電器廢物總體積不超過50立方米;或
(三)貯存電器廢物的處所位於多層建築物內。

  環保署提醒業界(包括二手店經營者),上述相關作業仍須符合其他所有環保法例及其他適用的法例;若處置電器廢物的處所不符合上述的豁免情況,須盡快申請電器廢物處置牌照。如未能確定在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領有電器廢物處置牌照,則須現時立即採取行動,妥善清理現存的電器廢物並停止接收電器廢物,以免屆時觸犯法例。管制措施實施後,環保署會加強巡查並對違規作業採取執法行動。根據《廢物處置條例》,任何人未領有牌照而處置(包括貯存)電器廢物,或未領有許可證而進出口電器廢物,首次定罪可被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環保署亦呼籲涉及轉賣二手「四電一腦」業務的人士應適當檢查及維修該等電器,確保它們可正常運作並加上標識。該等電器亦應獲妥善包裝,避免在貯存或運輸時受損。有關如何分辨「電器廢物」和「二手四電一腦」,可參考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epd/tc/2ndhandREE

  為配合實施電器廢物處置牌照和進出口管制,環保署去年二月起舉辦了多場簡介會,詳細講解管制措施及申請電器廢物處置牌照等事宜,並於去年六月開始接受電器廢物處置牌照申請。環保署亦分別於今年四月和九月就電器廢物進出口管制措施提醒業界盡早提出進出口許可證申請。此外,環保署上月已派員造訪相關回收行業經營者及派發資料文件,提醒他們確保運作須符合相關法例規定。

「四電一腦」計劃實施情況

  涵蓋「四電一腦」受管制電器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計劃)今年八月一日開始實施,是香港減廢回收另一個重要里程碑。透過計劃,相關廢電器電子產品必須交由持牌回收設施作適當處理、循環再造及轉廢為材,長遠解決過往在運送、貯存和拆解過程不當處理而可能污染土地和環境的問題。政府為配合計劃而興建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自去年十月開始運作。 

  環保署自去年六月開始接受電器廢物處置牌照申請,至今已發出共七個牌照,另有12宗申請正在處理中。政府一直鼓勵已獲牌照的循環再造商自行參與「四電一腦」的回收處理,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巿場的發展情況,務求香港整體有足夠處理能力,配合計劃實施。政府亦會繼續鼓勵WEEE‧PARK營辦商與業界持份者合作,以提升其收集和處理服務的效益。

  從市民角度,計劃亦提供方便的回收渠道,妥善收集要棄置的舊電器。市民現時購買「四電一腦」,可享有由銷售商提供的法定免費除舊服務,上門移走一件同類的舊電器。同時在計劃以外,政府亦引入了一項新增的免費收集服務。市民如沒有購買新的「四電一腦」,亦可通過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政府營辦商的免費收集服務。這項服務可達致環保回收之餘,亦免除市民要自行或自費棄置舊的「四電一腦」。 

  整體而言,除初期有一些磨合,計劃實施以來運作大致暢順:

(一)至本年十一月底,WEEE‧PARK已累積處理超過10 200公噸廢電器電子產品;如單以計劃實施首四個月計,其處理量近5 400公噸,讓這些原本在本港產生但出口處理或送往堆填區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獲得妥善回收;

(二)自計劃實施以來,經過初期運作的磨合期之後,政府WEEE‧PARK營辦商能夠在超過99.9%的個案達到在收到銷售商要求第三個工作天起按客戶要求上門收集舊電器的服務要求;

(三)在法定除舊服務以外的免費收集服務方面,營辦商在收到來電約一星期就可以上門回收舊件。如預約情況許可,營辦商可安排在更早的日期上門回收;

(四)食物環境衞生署表示,根據前線人員觀察所得,垃圾收集站棄置「四電一腦」的情況在計劃實施前後沒有顯著變化。

  業界遵規情況亦大致良好。環保署透過巡查等不同途徑對懷疑違規的店鋪展開調查及採取執法行動,至今已巡查零售點超過1 160次,並正就20宗懷疑違規個案進行調查。如有足夠證據會採取執法行動。環保署亦會繼續加強宣傳,讓市民了解計劃的安排,並鼓勵他們善用計劃下的法定免費除舊服務。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