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二三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及推展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挑戰和困難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們會向各位委員介紹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二三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及推展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挑戰和困難。
 
  最新的五年建屋量估算,與之前四個五年期相比,雖然有持續增長,但是相比十年供應目標仍有差距。政府和香港房屋委員會盡了很大努力,但過程中我們遇到不少困難。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我們決定改撥九幅原本計劃在未來數年出售的用地為公營房屋用途,有助收窄較後期公營房屋的供應短缺。
 
  房屋是本屆政府最關注的民生問題。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會增加公營房屋的比例,調撥更多土地作公營房屋。政府亦會檢視《長遠房屋策略》(《長策》)未來十年房屋供應目標中公私營房屋的比例。政府一直按照《長策》每年更新下一個十年的房屋供應目標。我們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起十年內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比例為60:40。我們正就新一個十年期(即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年度)的房屋需求進行推算,將於今年稍後公布。
 
  目前,增加房屋供應的關鍵是在土地供應。希望各位議員及社會大眾繼續支持我們,開闢房屋用地和適時建設相關的基礎建設。
 
  主席,接着我想請楊副署長(房屋署副署長楊光艷)扼要地介紹有關文件。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