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教育電視、新建校舍家具及設備清單及電子書(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暨「全港中學中國歷史研習獎勵計劃」頒獎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早前審計報告指香港電台為教育局製作ETV的成本很高、收視很低,局方會否作檢討?
 
教育局局長:正如所有審計署做的報告,我們要先看立法會會否召開聆訊。總的來說,正如我們的回應,局方接受審計署的建議,未來會仔細檢討和研究在這方面有甚麼改善方案。
 
記者:教育電視是否仍有存在的必要性?有校長批評新建校舍家具及設備清單內容已太過時,局方何時完成檢討?學校現階段如要申請清單以外的項目,可否簡化一些程序?
 
教育局局長:剛才談及的教育電視,我們長遠會看看應該用甚麼形式,以及它的未來發展會如何;或因為社會的轉變、現時互聯網等各樣形式的轉變,究竟這(製作教育電視)是否最好的方案,成本可否降低,我們會研究。有關清單(新建校舍家具及設備清單),我在這裏解釋一下,所謂的清單是作為一個參考,當一些學校重建時,由政府負責在家具或用具方面給予學校一個名單作參考,每次的做法是就算有清單作參考,我們也會與學校商談,看看它們實際上需要甚麼、有甚麼需要加減,或有否新的設施,程序上我們過往也會與學校商討。這並非是必須購買的清單,而是作為參考用的清單。雖然只作參考,但有見已過了好一段時間,過往幾年我們也曾聽到有學校向我們反映,雖不影響它們實際運作,但當他們重建學校時,他們都會按實際需要與我們商談需要甚麼。現時是否需就清單進行檢視,其實在該報道之前,我們已開始進行檢視。因為這(清單)只適用於一些重建的學校,每年實際受影響的學校也不多,所以亦不是要求同事放下所有事而先檢視此清單。我們會繼續做,看看過去一兩年學校重建時需要甚麼家具,以作改善或更新。
 
記者:局長,現時有學校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作新校籌建,如果檢視清單結果發現需要增加某些項目,會否需要追加撥款?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該清單是作為一個參考。每當有重建或重置學校時,政府會負責當中家具和用品的費用,然後我們會以清單作為一個起步點和預算。實際上我們每次在過程中會與學校溝通,如某些項目不需要或於教學方面沒有需要,或要增加某些項目,我們會與學校商量,視乎實際需要去做。
 
記者:會否提高傢俬用途的standard?
 
教育局局長:討論過程中如發現有些項目不適用,或需要較新的,若我們認為有需要,我們會再改善該清單。因此,我們需要待檢討完成後,才可知道如何改善清單內不同的項目。
 
記者:局長,想問問有關電子書的問題。數年前政府推行的電子書先導計劃,但現時學校的電子書使用率偏低,是否代表當初所花的錢「倒了落海」?
 
教育局局長:大家必須明白,我們推行電子書時並沒有要求學校必須使用。我們希望在教科書方面,除了現時的印製教科書外,還提供多些選擇給學校。電子教科書是否對教學有幫助,這個選擇最終是一個專業的決定,應根據學校及同學的需要決定是否轉用電子教科書。過去我們推行的先導計劃,政府提供了一些資源希望鼓勵發展。因為我們看到在市場上,發展教科書是需要投放資源的,所以政府在這方面投放資源,鼓勵更多發展教科書的人投入更多,希望造就更多教科書,這樣學校才會有選擇。如果連最初的一本也沒有,學校根本沒有選擇。計劃推行後,大家也看到在過去一兩年,在適用教科書名單上,電子書的數目是有增加。我相信,當老師漸漸發覺在課堂中使用電子課本有另外的好處時,他們會慢慢地採納。但我們並沒有設定何時有多少百分比的學校使用才算達到目標,這始終是一項專業的選擇。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