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8香港義工嘉許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2018香港義工嘉許典禮致辭全文:

葉文娟署長(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各位社署同事、各位義工督導委員會的成員、各位義工:

  今日是一個很開心的日子,剛才Carol(葉文娟)說今日雙喜臨門。第一,今年是義務工作運動進入二十周年,邁向一個新里程碑;第二,就是社會福利署六十周年。今日是一個難得的日子,雙喜臨門之餘,亦讓我有機會向兩個大群組朋友致以衷心的謝意。

  首先,談談義工運動。還記得去年我在台上給了Carol一點壓力,我對Carol說:「明年義工運動二十周年,義工人數一定要打破130萬這個大關!這個並不是一個硬指標,但做人要有一個願景,沒有目標就沒有動力向前走。」所以今年聽到累積登記的義工人數已超過130萬,我極之高興。

  第二,參與義工的機構已增加至3 255間,企業裏有很多義工隊,起動義工隊即是整個社會而並非只是個人義工,是有個人、有團體,亦有企業,變成跨界別、跨專業、跨社會階層的力量。

  義工的意義就是反映「施比授更有福」。香港是一個很關愛、很有人情味的社會,我今天看到在場1 400人當中,有部分是我們社署同事,今日是他們的大喜日子,另外亦有幾百位義工朋友在場,這是難能可貴的。其實在座全部都是無名英雄,你們默默耕耘就是希望社會多點關愛,希望社會能夠幫助那些有需要、沒有那麼幸運的人。在做義工的過程中,不但自己受益感到開心,亦能造福社會。

  我昨天有機會進一步深入了解香港的義工,我在儀式上頒獎給一些捐血的義工,其中一位香港歷史紀錄保持者捐血634次。我難以相信一個人捐血634次,但他真的做到。這位男士是一位退休的警員,另外有一位現役警長捐了二百多次全血,更捐出骨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渺小的人,他們才是巨人。今天在座的義工都是巨人,義工是無私奉獻的,很多時為了做義工而忽略了自己的家庭或生意,對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我發自內心的感謝。

  香港是一個很關愛的社會,很多人都很願意幫助別人,今日這個場合給我機會多謝一些義工朋友。政府這幾年亦很關心社會,希望有一個和諧、關愛共融的社會。扶貧委員會、兒童事務委員會、婦女事務委員會等做很多工作,都是希望社會向前走,更和諧、更關愛,但當中一定要有軟件,政府只是搭建框架,裏面一定要有軟件,軟件就是大家。沒有大家的力量,我們沒有可能向前走,所以要多謝所有義工朋友。

  同時,做義工亦是跨界別合作、無分貴賤、無分貧窮或富貴,只要有心就無障礙,義工是跨越界域、跨越時空,亦是跨世代。無論是小朋友、長者或是家庭都可以做,所以義工是把社會共融、凝聚正能量的最好途徑。

  第二,我要多謝和恭喜社署,六十年來你們由一個小小的賑災部門,變為今日一個專業部門,是政府的亮點。社署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今年的預算案我們估計會投入842億元,這數字與十年前比較是翻了一翻,去年是798億元,不斷向前。

  以前社福在政府芸芸的開支當中排名第三、四之間,這幾年來緊守第二位。每日政府一百元的開支中,有十九元七角投放在福利,二十元八角投放在教育,十七元五角投放在醫療衞生。換言之,社會福利佔政府開支的第二大,我們並非把它視為開支,我們認為這是社會資源,要社會和諧、關愛和穩定,一定要有福利,並非只是派發福利,而是能真正幫助有需要的人,能夠像「及時雨」般幫助有需要的人站起來自力更生。過程中,我們真真正正是建構一個關愛共融、敬老、慈愛的社會,同事們很努力。社署亦人才輩出,歷任署長全部都是很顯赫的人士,現任特首及兩任政務司司長以前都是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時亦已升任局長,這便是福有悠歸。大家要加油、努力。

  我今日更要多謝兩位年青朋友——上一屆「義工大使」Stephanie歐鎧淳和今年的「義工大使」軒仔張敬軒,希望你「牽動」我們社會的心,令更多人做義工。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所有義工家庭幸福、生活愉快、萬事勝意,社署繼續向前邁進服務市民,發揮一級的專業服務精神。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身兼義工總領袖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在2018香港義工嘉許典禮致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8香港義工嘉許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