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腦」友‧陪著您走》之「記得唔記得」子親家庭同樂日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腦」友‧陪著您走》之「記得唔記得」子親家庭同樂日啟動禮致辭全文:
 
  張瑞霖主席(滴水基金會主席及尊賢會創辦人兼董事長)、楊榮華先生(榮華慈善基金創辦人兼董事局主席)、譚耀宗常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及榮華慈善基金榮譽會長)、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Carol(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Caspar(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修哥(藝人胡楓)、雪心(藝人謝雪心)、Joe Junior(藝人)、高錕夫人、很多社會福利朋友和有心人,還有各位哥哥姐姐和你們的家人:
 
  首先,我要多謝Patrick(張瑞霖),你們這個會很有心——「滴水基金」。「滴水」的意思即是大家積少成多、聚沙成塔,愛心也是積聚回來。正如一句成語「簷前滴水」,父母愛惜小朋友是無條件的愛,自己不吃不穿讓給小孩子,把最好的給小朋友,老來小朋友應該一樣是無條件愛護他們的父母。「簷前滴水」是可以倒流的,我們現時科技這麼發達,我們讓它倒流,即是説倒過來照顧父母,所以今日在海洋公園舉辦這項活動是一個好選擇。第一,長者是免費入場的,這是一件好事,我們要敬老,這樣就沒有藉口不帶同父母到來!第二,從前來這裏路途遙遠,現時有地鐵,由中環到來三分鐘就可以,又是沒有藉口!第三,今日天朗氣清,大家沒有可能不來讓他們享受一個美麗的回憶。從前,父母怎樣帶你們來遊玩,四十年後,你們同樣帶他們回來這裏,是天公地道、天經地義的事,是很開心的事。所以這個基金會很有意思,我亦多謝榮華慈善基金的大力支持,以及很多有心人和社福界朋友。高錕夫人今日在一份報章的頭版吐出她的心聲,我們要向高夫人致敬。
 
  大家都知道,香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現時我們每六名香港人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長者,當然長者並不是每一個的身體都有問題,但高齡化的速度很快,每年有六萬人升級為長者組群,即每年有六萬人進入65歲的組群,現時有127萬,在20年後會翻一翻。我們在二十年後大約每三個香港人就有一位是長者,同時我們的人口現時是全世界最長壽,這是我們香港的驕傲,但我們亦要好好地照顧老人家。黃金歲月愈來愈長,人生三分一、三分一、三分一地分開,但隨時會出現最後那個三分一還長於工作的三分一。現時香港的男士可以預期壽命達81.7歲,女士是87歲。在二十年後,男士可達87歲,女士是92.5歲,而80歲以上的人口將來會由現時的16萬增至70萬,即是「老老」會愈來愈多。現時,香港約有3 800名人瑞,但二十年後會增至46 000多名。我們愈來愈長壽是好事,但如何去好好地照顧家人很重要,我們不要只照顧長者,其實看望照顧者是同樣重要,高太分享的心聲就很清楚。你們投放多大心機,患有認知障礙的朋友就會有受惠、有歡樂,所以家庭的支援、社區的支援是不可或缺,這一點相當重要。
 
  近年,除了政府要努力外,很多非政府機構支持「民、商、官」合作,很多慈善有心人,好像Patrick你們的尊賢會和滴水基金,舉辦我多年來未見過的這麼大型聚焦在「子親」的活動。
 
  另外,政府多年來很重視認知障礙症方面的支援,因為認知障礙症是一種可持續數十年的慢性疾病。當病情愈趨嚴重,病徵也會愈見複雜。早期認知障礙症患者一般都會出現輕微的認知能力缺損及行為徵狀。如果他們在社區能夠得到妥善的醫療和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他們的生活質素和身體機能都會隨之而改善。
 
  有見及此,特區政府一直採用跨專業和跨界別的支援模式,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不同層面的支援服務。其中,政府於二○一七年二月推出為期兩年的「智友醫社同行」先導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25(應為20)間長者地區中心及四個醫管局聯網的參與,在社區上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先導計劃的成效非常理想,因此政府將於二○一九年二月起將「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常規化,並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內推展至全港所有41間長者地區中心及七個醫管局聯網,預計每年可惠及超過2 000名長者。
 
  除此以外,社區上不同的長期護理服務單位亦會因應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的健康狀況和護理需要,為他們制訂個人護理計劃,並定期檢討和更新計劃,以提供持續照顧。政府已由二○一八年十月起向提供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的單位增撥資源,加強在社區層面有關認知障礙症的照顧及相關的員工培訓。
 
  另外,社會福利署(社署)已由二○一八年九月起舉辦為期三年名為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的全港公眾教育活動,包括製作電視電台宣傳短片、委託專門機構舉辦國際認可的認知障礙症之友訓練、播放有關認知障礙症的電視劇集、舉辦大型焦點活動,以及在地區層面舉辦教育活動等,以加強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並鼓勵市民以行動關心和支持認知障礙症患者及他們的照顧者。
 
  我知道社署和尊賢會亦有就各自的公眾教育活動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我們群策群力,目標只有一個,殊途同歸、異曲同工,就是要全力支援我們患認知障礙的朋友,讓他們過一個黃金歲月。
 
  最後,我想以今天活動的名字及《「腦」友‧陪著您走》的同名主題曲──「記得唔記得」,提提大家暢遊海洋公園的同時,也不忘和身邊的長者話當年、憶舊事,找回大家一同經歷過的美好回憶。多謝各位。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