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漫步職安路2018」步行籌款日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漫步職安路2018」步行籌款日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淑儀主席(工聯職安健協會主席林淑儀)、黃國理事長(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各位工聯會的領導、致光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各位重量級的主禮嘉賓、各位工聯會朋友、各位職安健的朋友:
 
  大家早上好!

  今年是我連續第五年出席這個很有義意而且一舉三得的活動。「一舉」就是今日天朗氣清,證明大家做善事福有悠歸,亦有很多贊助機構,他們每年都在背後大力支持這項活動,是很慷慨的善長。至於「三得」,第一是健康,多點步行對自己身體有好處;第二是為職安健協會籌款;第三是宣揚職安健的意識。

  正如剛才淑儀主席說,這星期我們的心情很沉重,上星期發生一宗很嚴重的交通意外,現時政府的勞工處、社會福利署、醫管局和有關部門正全力協助善後工作,特別是支援死者的家屬。另外,僱主方面的責任,勞工處亦已提點他們,會確保員工在過程中受到充分的保障,不論他們在法例方面有沒有受到保障,其實可用民事程序等很多方法討回公道,我們會確保員工的保障不會受損,而國泰(航空公司)亦很願意將所有受傷的僱員和那兩位不幸身故的員工視作工傷處理。善後問題我們會繼續跟進。
 
  運輸署亦會在下星期約見非專營巴士聯會,與他們深入探討。第一,有關這些巴士的營運;第二是安全問題,全面探視不足的地方,我們一定要正視、改善。除了員工安全,司機的安全亦是我們所關注的,所以我們會汲取今次這宗事件的經驗做好我們的職安健工作。
 
  剛才淑儀主席說得很好,雖然近年來我們的確在職安健的表現有所改善,例如我們最新的數字,去年勞工處處理涉及超過三天病假的僱員補償呈報個案超過三萬六千宗;以過去十年為例,職業傷亡個案由二○○八年的約四萬一千多宗,下降了15%至去年的三萬五千多宗;而同期的每千名僱員的職業傷亡率則由15.8減至11.8,減幅逾兩成半(26%)。不過,問題始終是嚴峻,我們不可忽視、不可輕視,最簡單例子就是剛才提及在二○一七年的數字看到有三萬六千個案,其中損失的工作日數超過232萬工作日;而涉及的補償金額接近16億港元;每名因工受傷僱員大約損失64個工作日。雖然每宗個案的平均補償額約4萬3千港元,但員工若不能上班,補償也沒有作用。如果是嚴重交通意外,對身體的影響、家人的打擊很大,會令人家破人亡,代價是用錢彌補不了的。所以我時常強調工傷意外「一宗也嫌多」。每次開工我都提醒大家一定要記住一句話:「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希望大家緊記。
 
  為了確保員工的安全,勞工處亦加緊在執法、教育、宣傳和立法方面做工作。在執法方面,我們會在一些高危行業加強巡查,包括突擊巡查。另外,在教育方面,好像今日這類活動,我們大家攜手協作,無分彼此,因為信息只有一個,就是「安全健康」,誰人做都不重要,大家是殊途同歸、異曲同工,就是要推廣安全意識。
 
  第三方面,如果法庭判的刑罰是偏低的話,現時勞工處可以要求覆核。勞工處亦正在研究對極嚴重的違法個案,是否要把這些罪行的罰款與公司的營業額掛鈎。為針對不安全工作情況,特別是建造業,勞工處預計在明年第一季推出一個新的網上平台,用流動電子裝置鼓勵工友舉報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假如你開工時發現工地有問題的話,可以透過這個裝置通知勞工處去跟進,確保員工的安全,因為僱主有責任確保員工的安全。
 
  這些一連串措施我們是從多渠道、多管齊下去做,但最重要的是員工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所以如果有需要的話,不要怕舉報、要發聲,我們一定會為他們討回公道、維持正義,亦會確保大家的安全、健康。
 
  最後,我一再感激所有支持今日活動的人士,你的善款造福很多人,是「及時雨」。好像在發生事故後,協會可以即時提供少許現金以濟燃眉之急。第二,就是在治療過程中協會亦可以提供情緒輔導。同時,最重要的是復康和重新就業,在這個路程中協會陪伴受工傷的同事,提供最貼身的支援,這一點是我最欣賞的。

  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協會會務蒸蒸日上,籌多些善款,多造福我們的「打工仔」,多謝。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