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上午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早晨,或者我說兩句今日這個活動的意義,都值得大家留意。今日這個是國際垂直跑,已經是第七屆舉行,不是單單推動運動以及健康生活這樣簡單,同時亦是做善事,所有參賽者和贊助機構的善款,都是捐到公益金以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為我們的基層人士,特別是弱勢社群提供服務,這是雙重意義,亦很值得我們香港推廣,是一項國際盛事。
 
記者:司長,想問青衣車禍旅遊巴,查到沒有僱員服務批註,會否依法跟進呢?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做一個綜合報告向大家提供一下最新的情況。這件嚴重交通意外,特區政府是極之重視,一直關心事件和盡快協助那些不幸致命乘客的家屬,亦和他們接觸。
 
  首先,在善後工作方面,社會福利署已接觸所有不幸身故者的家屬,提供了所需要支援,社工亦接觸了其他傷者,如果有任何需要,社會福利署也好,其他政府部門也好,一定會提供所需要的援助。
 
  在情緒方面的支援,社會福利署的熱線電話2343 2255到現時,未收到任何市民因為情緒的困擾等的求助,但熱線仍在運作。第一,我們會繼續留意傷者和家屬的情況,現時有五位傷者仍然留醫,一位是危殆,其他四位是穩定,亦受到很好的醫療照顧。至於在整個事件的善後工作、跟進工作是怎樣,運輸署正在了解及調查,營運這個巴士的機構──冠忠集團,是否領有載送員工服務的許可,現正深入調查中。第二,運輸署下星期會約見非專營營運巴士的聯會,與他們談談,特別是深入探討今次事件後,汲取教訓及經驗,看看這些巴士營運及安全方面,我們有甚麼可以進一步做。換言之,我們是很認真跟進安全角度,乘客的安全當然重要,司機的安全同樣重要,大家對營運情況亦會有坦誠的溝通,這個星期會進行。
 
  勞工處亦接觸了所有與發生事故有關的員工僱主,第一是提醒他們勞工法例下的責任,特別是僱員補償條例下的責任及所有應要做的工作。國泰航空公司昨日(十二月一日)亦很清楚發表聲明,他們屬下的員工個案會以工傷處理,亦為兩位身故的員工提供每人六十萬的緊急支援,讓他們的家人可以度過難關。勞工處亦會繼續跟進事件。如果大家關心保險及賠償方面,我們會繼續跟進,亦會在法、理、情方面協助所有受影響的僱員。在法律方面,如果勞工法例有未能保障的情況,還有民事的程序,第三者保險等等,是很多方法去追究。我們一定盡力協助他們。第二是理、情都要合理,我剛才說,國泰、冠忠亦有些慰問金提供予受影響的員工等等。
 
  整體來說我們會繼續留意這件事,提供所需援助,給所有有關受影響的家屬和傷者,希望在醫院的幾位朋友能夠可以早日康復。
 
記者:想問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到現在都未獲確認鄉郊代表的提名,他提出了其實《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人大釋法是沒有賦予鄉郊代表選舉主任的釋法權,是否真的這樣?
 
政務司司長:整件事是由選舉主任負責去做,請留一些空間讓那位主任去做他的工作,在這個階段我們是要尊重他的工作,但最後結果如何,大家都仍有些時間,仍未去到期限。當然他在期限前一定會作出決定。
 
記者:但你們有沒有理解過為何這麼遲都未有結果,和你們覺得一百零四條都不適用於……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選舉主任會衡量實際的情況、事實和法例去作出判斷,而他仍未作出最後決定,這些大家都知道。所以直到決定未作出之前,我們要給他一些空間和時間去處理這件事。
 
記者:想問車禍,有沒有需要為標準工時立法,和規管旅遊巴所有人都要佩戴安全帶?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運輸署會跟進,勞工處亦密切留意這件事。整件事一定會水落石出,我們會查出原因在哪裏,究竟車禍的問題在哪裏,一定會對症下藥,作出一個適當的措施。如果有甚麼地方我們要改善,正如行政長官較早前亦很清楚提及,我們一定會認真跟進,確保乘客安全,司機亦有充分保障。
 
記者:會否研究立例強制所有巴士都要加裝安全帶和乘客要佩戴安全帶?
 
政務司司長:這個相信運輸署在這星期會跟有關的聯會商討這些非專營巴士的運作和經營,特別是安全的角度,操作的角度,亦會有深入探討,會有交流,在這星期就會做,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