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闖香港ICC」啟動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上午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闖香港ICC」啟動禮致辭全文:
 
  Christopher(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Adam(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煇)、Edward(新地公益垂直跑聯席主席張永銳)、Simon(香港公益金籌募委員會主席郭少明博士、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社聯) 行政總裁蔡海偉)、Mike(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兼副董事總經理暨活動籌委會聯席主席黃植榮)、各位新鴻基的朋友、各位健兒、各位有心人: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年有機會又再被邀請出席今日這個每年一度的國際盛事。今日天朗氣清,你們今天不單止是做運動,亦是在做善事,可以說上天也作出配合——風和日麗的一天!

  去年,我在此即席說ICC這棟大廈很有意思,今年就更有意思。其實,正如我去年說,在ICC做這項活動是極之洽當,第一,「I」代表「inclusion」,大家今日看到傷健共融外,還有國際跑手和本地跑手亦為我們社會做公益;「CC」這個兩個字母,今年就更貼切,為甚麼?我去年說「C」是「care」,另一個「C」是「cohesion」亦可以說是「compassion」,而今年Community Chest是受惠機構——「CC」,這真是度身訂造、對號入座。至於另一受惠機構社聯,是一個包容的機構,把香港所有的社福機構歸納旗下,真的有一個包容的平台,所以今日這個活動可以說是天衣無縫的組合。新鴻基推動的不單止是運動,亦是推動持續的健康城市,協助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個宜居的城市,以及一個關愛的社會。這個正正就是我們的企業社會責任,在新鴻基身上很清楚地顯現出來,這方面大家是有目共睹。
 
  正如Chris所說,這個活動歷來吸引14 000人參與,過去數年,有一年在上海舉行,有在香港舉行,共籌得3,800多萬元,造福很多基層市民。這一點我代表我們社會和政府向新鴻基的熱心致以衷心謝意。
 
  人生是不斷攀登的過程,不斷創高峰,正如特區政府施政上遇到問題亦不會退縮,我們會迎難而上,我們是事不避難,亦會勇於面對,但在過程中,我們一定要有「民、商、官」的參與,政府不能夠「單打獨鬥」,所以我們愈來愈重視「同行」,即是說與商界同行,與市民同行,與青年同行,目的就是大家建立一個「connectivity」,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大家互相合作,加強我們社會的凝聚力。
 
  在福利方面,政府今年亦投放了不少資源,我們的預算案估計今年,即二○一八/一九年度,是842億元,這個與六、七年前比較是翻了一翻,可以想像在十年內我們把社福開支倍增,現時我們每日一百元的開支中社福佔了十九元七角,二十元八角投放在教育,十七元五角投放在醫療衞生方面。所以福利仍然是一個我們相當重視的項目,因為這是社會的資本。但政府的資源有限,當中有些地方有不足之處,所以社會的參與很重要。在這方面我們知道你們今年的籌款目標是為兒童及年輕人,這個亦是我們關注的一個目標組群。政府在二○○八年成立的「兒童發展基金」,新鴻基亦幫助我們提供mentorship,做很多配對和幫助青少年做「友師」等,政府在今年已經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至今合共九億元的撥款。我們預計基金自成立至今年底造福17 000名基層小朋友,包括居住在劏房和居住地方特別困難和少數族裔等都是我們的對象。我們估計增多了的三億元可進一步惠及約30 000名基層小朋友,這亦使大家知道政府很關注這方面。
 
  我知道各位跑手已經準備就緒,我不再詳談。因為在座有些外藉人士,所以我會說幾句英語。
 
  祝各位身體健康,跑畢這個垂直跑後福有悠歸之餘亦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環球貿易廣場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闖香港ICC」啟動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闖香港ICC」啟動禮。圖示(左起)香港公益金籌募委員會主席郭少明博士、新鴻基地產(新地)執行董事郭基泓、新地執行董事兼副董事總經理暨活動籌委會聯席主席黃植榮、張建宗、活動籌委會聯席主席張永銳、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主持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闖香港ICC」啟動禮。圖示張建宗(前排中)與其他主禮嘉賓主持起跑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闖香港ICC」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