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數碼個人身分及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政府會做甚麼保安或保密工作,確保巿民的私隱不被洩漏?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eID(數碼個人身分)是一把鑰匙,它本身不載有任何個人資料。這鑰匙與個人生物認證連繫,認證程序由政府執行,所以它是個統一的鑰匙。我們首先會將eID用於所有政府電子服務,希望在二○二一年,所有巿民都可通過eID方便地使用100項電子服務。但有一點是選擇性,巿民可以用,可以不用,我們永遠讓巿民有選擇。我們亦鼓勵其他企業,包括非政府機構、私營企業利用eID,因為對它們來說是多一層保障。這技術很多其他國家,包括愛沙尼亞也使行,目前來說是非常有效的工具,可以令數據在享用時,你不知道數據是何人的。即使我將你的eID給你看,你也不知道是你的eID。但在虛擬世界,經過政府認證,它可以辨識你是某某人,但它本身不載有任何個人資料。
 
記者:明年計劃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是否預料或現時已物色到初創企業研發出相關程式,將來可以用於與康文署再進一步打擊「黃牛飛」?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的主要目的,是主動將本地中小企和初創企業的解決方案和不同創科技術與政府需求連在一起,以往我們等初創企業和中小企主動建議不同部門試用,現在我們向前一步,希望將解決方案和技術,令不同部門可以嘗試,打擊「黃牛飛」是其中一個方向,這是一個例子。
 
記者:是否已找到初創企業提出的方案可以協助進一步打擊「黃牛飛」?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我們已和康文署在做工夫,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初創企業和中小企讓政府部門試用其創新科技方案。
 
記者:根據以往數次打擊「黃牛黨」賣票的經驗,你如何形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暫時來說,康文署也說不錯,但我們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