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8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暨展藝花車巡遊嘉年華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2018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暨展藝花車巡遊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張偉良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暨國際復康日籌備委員會主席)、楊國琦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蔡海偉行政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各位康復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開心能夠出席「2018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暨展藝花車巡遊嘉年華」。

  一九九二年,聯合國宣布每年的十二月三日為國際復康日,政府每年都與康復界攜手舉辦推廣活動,宣揚「均等機會」和「全面參與」的兩大理念。

  今年的國際復康日已踏入二十六周年,大會以「展能藝術」為主題,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將傷健共融的信息廣泛宣揚。而剛剛進行的「展藝花車巡遊嘉年華」,就是由十八區的傷、健人士共同參與,充分體現傷健共融的精神,實在非常有意義。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殘疾人士的需要,因此在推動傷健共融社會及加強殘疾人士的康復支援方面,我們採取的措施可謂多管齊下。

  為確保殘疾人士能獲得更適切的康復支援,我們投放在康復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加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25億元,有接近一倍的增幅。在二○一八至一九年,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40億元。

  另一方面,我們致力推廣及落實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政府各局及各部門,在制訂政策和推行計劃時,一定要充分考慮《公約》的規定,並訂定指引以確保政策和措施能充分照顧殘疾人士的需要。我們更預留了1,350萬元的公眾教育經費,用作舉辦大型宣傳活動,以推廣共融的信息和《公約》的精神。

  此外,我們的其中一項新措施,與今日的活動主題不謀而合。為促進殘疾人士的藝術參與,政府設立了二億五千萬元的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基金)。基金的目標,是協助殘疾人士增進藝術知識和培養他們對藝術的興趣,從而培育有藝術潛質的殘疾人士追求夢想及發展個人事業。我們將於明年第一季邀請合資格的機構申請資助。特首亦於上星期六(十一月二十四日)的傷健共融高峰會中表示,希望可以不單只用基金的投資回報來資助殘疾人士藝術的發展,勞工及福利局會研究如何予以執行。特首在上星期六亦宣布會為展能藝術家尋找工作室空間,及資助他們舉行畫展及安排適合的畫展場地。

  最後,我不想再耽誤大家欣賞多項表演節目的時間,所以謹此祝願今年的國際復康日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