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1屆會董就職典禮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1屆會董就職典禮晚宴致辭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譚天星副部長(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王永慶副主席(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田永江副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歐陽衛民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新一屆會董就職典禮。
   
  中總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工商業發展,拓展香港與其他地區的經貿合作,並積極透過論壇及考察訪問等活動推廣香港的優勢。我在此衷心感謝中總在歷任會長帶領下一直為香港工商業發展作出貢獻。現任會長蔡冠深博士在推廣香港方面可以說是不遺餘力。我在上任後多次外訪,包括到緬甸、印尼、法國、日本以至巴布亞新畿內亞,都見到蔡會長,因為他及中總常常與我們合作在海外舉辦活動,對外推廣香港的優勢和機遇。我感謝蔡會長的努力,亦恭賀他連任會長,期望未來與他繼續合作。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我本月初較早前率領超過160人的訪問團到北京,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接見我們,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貢獻,總結了我們發揮的六個作用,第一個提到的就是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說的就是我們的企業家,當中不乏中總的朋友。國家改革開放之初,雖然很多條件都還未成熟,但我們的企業家都非常踴躍北上投資興業,為內地經濟發展注入了資金,而且起到了帶頭作用,吸引大量國際資金、資本進入內地。此外,我們的企業發揮了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我們利用擁有歐美市場配額等優勢,為內地帶來了大量出口訂單,促進內地製造業迅速發展,而我們也善用我們的國際聯繫,協助國內企業「走出去」。
   
  正如習主席說,我們的企業家到內地投資興業,不單是因為看到了商機,而且是希望看到內地擺脫貧困、國家日益富強。現在國家取得的成就,大家都有目共睹,也感到十分自豪。總的來說,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隨着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我們作為「貢獻者」和「受惠者」的身分不會改變,並會爭取發揮更大的作用。其中,我相信香港的企業家會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也會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這既是為了貢獻國家,也是推動香港經濟持續增長的關鍵。
   
  事實上,最近環球經濟及營商環境出現一些不明朗因素,突顯了香港企業拓展市場及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性。我們最近已因應市場情況推出不同措施,加強支援中小企業,並支持企業拓展內地和東盟市場。我們亦會致力促進香港和內地企業協作,幫助業界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項目,共同發掘機遇,包括與相關企業、專業團體和商會聯合舉辦論壇和對接交流會等,並且到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推廣香港的優勢,積極支持工商和專業界別的投資及商貿配對工作。
   
  長遠而言,正如我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我們會充分發揮「政府對政府」的功能,透過雙邊和多邊聯繫,為香港發掘更多機遇。在過去12個月,特區政府已經簽訂了三份自由貿易協定,並完成了與澳大利亞及馬爾代夫的自貿協定談判。我們正尋求與太平洋聯盟和英國探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方案,包括簽訂自貿協定的可能性。
   
  我們期待在來年繼續與中總及業界緊密合作,協助工商業界提升競爭力及拓展市場,共同推動香港經濟向前發展。我在此再次恭賀中總新一屆會董就職,也祝願各位有一個非常愉快的晚上。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1屆會董就職典禮晚宴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六)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1屆會董就職典禮晚宴,並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左二)、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右五)、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1屆會長蔡冠深博士(右六)和其他主禮嘉賓祝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第51屆會董就職典禮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