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立醫院手術服務持續進步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表示,二○一八年「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得出的初步結果顯示,本年度計劃的整體表現持續進步,超大型手術和大型手術的整體粗死亡率多年來持續下降,由去年的1.3%進一步下降至今年的1.2%,緊急手術的術後30日內粗死亡率亦由去年的5%持續下降至4.4%。預約手術的術後30日內粗死亡率則維持在0.3%的低水平。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團隊現正核實結果及詳細分析有關數據。初步數據反映公立醫院整體手術質素持續進步,團隊會在未來數月探訪個別進步步伐不一的醫院,向部門員工實地了解情況,並進行多層數據分析以確定數據結果,及探討改善方向。一如以往,醫管局將會跟進分析結果,配合資源安排,透過周年工作計劃,調撥資源協助聯網和醫院落實改善措施。」
   
  根據初步數據,在緊急手術術後30日內死亡個案計算,伊利沙伯醫院進步優於同儕,而明愛醫院和北區醫院進步步伐未及預期;在預約手術方面,瑪嘉烈醫院在預約手術術後30日內死亡個案的進步表現未及預期。團隊將與各有關醫院仔細研究有關數據,並探討改善方法。其中,北區醫院已在人手和服務安排方面作出改善。新界東醫院聯網今年亦會繼續不同改善措施,以加強聯網三間提供外科手術服務醫院的互補協作。
   
  醫管局自二○○八年起引進「手術成效監察計劃」,蒐集及分析17間設有外科手術部門的公立醫院的手術成效數據,供相關專科部門及醫護人員參考和跟進,並在員工論壇上交流討論。
   
  發言人補充:「經過多年努力,公立醫院整體的手術服務水平完全達到國際水平,醫管局未來會進行更長時段的數據蒐集和分析,取代每年發布數據。計劃團隊將會聚焦同儕討論和分享數據,繼續提升公立醫院外科服務質素。」
 
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