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談長青公路交通意外(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立法會午宴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今早清晨大約五時,在駛向機場的公路上發生一宗嚴重交通意外,涉及一輛旅遊巴和一輛的士,造成嚴重傷亡,我們感到非常難過,在此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希望傷者亦能夠早日康復。
 
  現時我們從醫管局得悉的最新情況,這次嚴重交通意外中有五位人士不幸死亡,當中三位即場死亡,兩位送抵醫院後死亡,這五位人士中包括的士司機。最新留院情況是八人留院,其中一位危殆,應該是旅遊巴司機;另外七位是穩定;二十四位乘客先後入院後已經出院。由於今次涉及的傷亡人數眾多,所以醫管局分流傷者至四間醫院治療,包括瑪嘉烈醫院、仁濟醫院、明愛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
 
  我於早上大約六時知道這件事後感到非常傷心,所以在我們今早的早會上已經要求有關的局盡快處理這件事,三位局長已經於早上到醫院探望傷者,包括勞福局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們先後到了瑪嘉烈醫院,我知道陳帆局長其後亦去了伊利沙伯醫院。
   
  由於報道指這輛旅遊巴上的乘客是去機場上班,涉及一間航空公司,所以我們亦接觸了國泰航空公司高層,得悉並不是所有旅遊巴乘客都是它的員工。它告訴我們,大概有一半,即十八位是國泰不同職系的員工,其中兩位不幸死亡。國泰航空公司告訴我們,他們已接觸家屬提供即時援助。
 
  由於這件事都可能會令很多他們的同事和員工傷痛,所以社會福利署亦會提供災後情緒困擾的心理輔導服務,無論是受影響公司的員工、一般市民或傷者,他經過這件事,感覺到情緒不穩定而需要專業服務,亦請他與我們有關部門接觸。我們稍後會公布一些電話號碼,方便他們可以向社會福利署尋求情緒方面的支援。至於仍然留醫的八位人士,醫院管理局一定會為他們提供最悉心的照顧,希望他們可以盡快康復。
 
記者:林太,其實事發的時候司機已經工作達十小時,懷疑是因為過勞而引致意外,你覺得是否反映了這些非專營巴士公司的司機都有工時過長問題?
 
行政長官:正如我剛才所說,現在事件仍在調查中,所以不應該這麼早下一個決定,說是由於甚麼原因引致這件嚴重交通意外發生,但是我重申,特區政府對於每一件這類嚴重事故都是很認真、很嚴肅地處理。我們在經過調查後,如果有一定的結論,知道要改善、加強現有的規管工作,我們一定會提出所需要做的改善工作,但是目前來說,難以立即作出這個判斷。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