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發表二零一七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結果。
 
  在這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行業中,在二零一七年,金融業(銀行除外)錄得最大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其次為保險業和銀行業。其他行業按總收益由高至低排列,依次為資訊及通訊業,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和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
 
  在金融業(銀行除外)方面,二零一七年的總收益達6,660億元,較二零一六年上升10.4%。二零一七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六年上升9.4%至8,16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10.8%至二零一七年的2,359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僱員薪酬及(如適用)供銷售貨品的購貨價值,由二零一六年的3,902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七年的4,300億元,佔二零一七年總收益的64.6%。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六年上升9.6%至二零一七年的948億元。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在二零一七年,從事金融業(銀行除外)的機構單位約有8 200間,就業人數約86 2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0.6人。
 
  在保險業方面,二零一七年的總收益達5,928億元,較二零一六年上升15.5%。二零一七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六年上升14.2%至2.221億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7.7%至二零一七年的676億元。在二零一七年,從事保險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 700間,就業人數約83 7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31.4人。
 
  在銀行業方面,二零一七年的總收益達4,255億元,較二零一六年上升12.7%。二零一七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六年上升19.3%至18億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8.9%至二零一七年的2,050億元。在二零一七年,從事銀行業的機構單位有239間,就業人數約104 3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436.2人。
 
  編製銀行業及保險業的盈餘總額及增加價值時,須以其他數據來源補充這項統計調查所搜集的數據,而有關統計數字是於本地生產總值的框架下編製。政府統計處會另行發布這兩個行業的增加價值統計數字。
 
  在資訊及通訊業方面,二零一七年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六年微升0.2%至2,004億元。二零一七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六年下跌3.7%至1,89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下跌1.8%至二零一七年的1,339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六年的457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七年的470億元,佔二零一七年總收益的23.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六年上升3.4%至二零一七年的855億元。在二零一七年,從事資訊及通訊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0 600間,就業人數約107 4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0.1人。
 
  在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一七年的總收益達1,503億元,較二零一六年下跌1.8%。二零一七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六年下跌2.8%至1,26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下跌2.0%至二零一七年的1,384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六年的112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七年的113億元,佔二零一七年總收益的7.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六年上升5.5%至二零一七年的539億元。在二零一七年,從事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1 900間,就業人數約230 6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9.4人。
 
  在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方面,二零一七年的總收益達1,501億元,較二零一六年上升4.6%。二零一七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六年上升2.7%至570萬元。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按年上升4.6%至二零一七年的1,209億元。該行業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六年的269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七年的279億元,佔二零一七年總收益的18.6%。增加價值較二零一六年上升3.8%至二零一七年的813億元。在二零一七年,從事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6 500間,就業人數約145 3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5.5人。
 
  附表載列上述各行業的選定統計數字。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將會刊載於《二零一七年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5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3)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資訊及通訊、金融及保險、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68或電郵:business-services@censtatd.gov.hk)。
 
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