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最新情況
*************

  衞生署自本星期二(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布持牌藥物批發商賽諾菲安萬特的香港分公司(賽諾菲)暫停供應一批次的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並安排轉送另一批次疫苗後,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匯報有關疫苗的最新跟進情況。

  衞生署昨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已就賽諾菲供應的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進行隨機抽樣檢驗,分別從疫苗供應商的貯存倉及衞生署門診藥房共抽取超過1 000支樣本作目測檢驗,當中包括約700支受影響批次及約300支其他批次的疫苗。檢驗結果顯示全部疫苗均不含懸浮物。

  同時,衞生署已抽取疫苗樣本供政府化驗所及認可化驗機構作品質檢驗,並會盡快公布結果。

  藥廠初步資料亦顯示,目前供應香港同一批次的流感疫苗沒有收到關於含有白色「懸浮物」的報告,至今亦無證據顯示供港的流感疫苗在品質、安全或功效受到影響,或對接種者造成安全風險。衞生署已要求賽諾菲就有關批次發現含有白色「懸浮物」提交全面的調查報告。

  衞生署發言人說:「我們連日來就事件作出跟進,已追查及整理受影響疫苗分發地點的進一步資料,包括衞生署轄下的診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診所,以及其他醫療機構,詳情已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1125.html)。

  醫管局已設立熱線2300 6028,衞生署的熱線為2125 1133。市民可於星期一至五辦公時間內致電熱線查詢。

  就曾獲供應受影響疫苗的醫療機構,衞生署已指示他們暫停使用有關疫苗,封存剩餘尚未接種的疫苗,未有衞生署指示下不應使用有關疫苗。

  為確保季節性流感疫苗供應穩定,衞生署一直與賽諾菲保持緊密聯繫,並密切監察轉送疫苗安排的進度,衞生署亦已要求賽諾菲及另一間在香港供應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供應商進口額外數量的疫苗以滿足本地需求。

  發言人強調,受影響批次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已暫停使用,並提醒市民要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