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研究訂立規管分間樓宇單位的條例」動議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研究訂立規管分間樓宇單位的條例」動議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葉劉淑儀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以及麥美娟議員、鄭泳舜議員、梁耀忠議員、尹兆堅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剛才黃偉綸局長已就現行法例對分間樓宇單位所涉工程的規管,以及有關設立獨立水錶和電錶的事宜作回應。我以下的發言則會聚焦於議案與房屋政策相關的議題。

  香港住屋問題的根源是長期供求嚴重失衡,再加上過去幾年環球資金充裕、持續超低利率的大環境,導致樓價和租金高企。政府明白低收入住戶住屋負擔沉重,部分住戶或需租住居住環境欠佳的房屋,包括分間樓宇單位。

  要解決因房屋供應不足而引致住屋困難的問題,持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方為根本之道。政府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公布《長遠房屋策略》(《長策》),並一直根據《長策》)下「供應主導」及「靈活變通」的原則,持續多管齊下地增加公私營房屋的供應,重建房屋階梯。根據《長策》,政府會每年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訂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以顧及各種社會、經濟和市場最新狀況,並按需要適時作出調整。根據二○一七年十二月的推算,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七/二八年度十年期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按照公私營房屋新供應60:40的比例,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8萬個單位,包括20萬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和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則為18萬個單位。政府目前正就新一個十年期(即二○一九/二○至二○二八/二九年度)的房屋需求進行推算工作,並會於今年稍後公布有關結果。

  當日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就 《長策》諮詢公眾,其間社會上有就分間樓宇單位這個議題作廣泛和深入的討論。公眾意見普遍認為應優先解決居住環境欠佳住戶(即包括分間樓宇單位住戶)的住屋需要,而公屋正正是解決當中合資格家庭住屋需要的主要和根本方法。為滿足這些住戶的長遠住屋需要,我們在訂定十年房屋供應目標時,已涵蓋居住環境欠佳住戶的住屋需求。就此,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積極增加短、中及長期房屋土地供應。同時,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與相關部門會繼續積極研究如何可以善用已物色及現有的公營房屋用地,在可行的情況下努力加快工程,以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

  長策會就《長策》諮詢公眾的時候,曾提出應否引入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以規管分間樓宇單位,但社會人士對此建議有很大保留。不少市民,尤其是分間樓宇單位的住戶和一些關注基層權益的團體,均擔心如推行發牌或登記制度會增加業主的經營成本,令分間樓宇單位的供應減少,引致租金上升,反而加重分間樓宇單位租戶的經濟負擔。亦有意見關注到,若採用一套寬鬆的發牌或登記規定去規管分間樓宇單位,會危及居住於這些單位的住戶,以及同一大廈內的其他住客的安全。不少市民亦擔心一旦設立發牌或登記制度,或會等同把破舊和環境惡劣的分間樓宇單位合法化。

  鑑於社會人士的擔憂,政府在《長策》中表示,不會為分間樓宇單位設立任何發牌或業主登記制度。然而,這並不代表政府會忽視分間樓宇單位可能面對的樓宇安全風險。正如剛才黃局長所講,政府的政策是要確保分間樓宇單位安全。政府亦已把這些單位所涉及的工程納入小型工程監管制度。

  有意見認為,政府可透過實施租務管制(包括租金管制和租賃期規管),以及提供租金津貼等措施,協助居於分間樓宇單位的住戶。

  租務管制是極具爭議的議題。長策會作公眾諮詢期間曾探討有關議題,但社會對應否推行租務管制意見紛紜,並無共識。政府亦曾進行詳細研究,探討香港過去實行租務管制的效果,以及海外的相關經驗,並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及聆聽議員和公眾的意見。政府亦在《長策》闡述了對租務管制的看法。政府擔心租務管制(即使只適用於某類別單位的租務管制)往往會帶來連串預期之外的後果,甚至不利於這些措施原來想保障的基層租戶。這些預期之外的後果包括令出租房屋的供應減少;業主更嚴格挑選租客,令弱勢社群租住適切居所倍感困難;甚至驅使業主作出一些抗衡租管影響的行為。

  至於有關租金津貼的建議,在當前房屋供應偏緊的情況下,租金津貼很可能會促使業主上調租金,間接使租金津貼變成額外租金,租客未必能得到實質的幫助。另外,為部分租客提供恆常的租金津貼,可能會使租金上升,令那些因各種原因無法獲得津貼的住戶承受加租壓力。

  鑑於租務管制或租金津貼可能帶來反效果,令廣大租客未見其利、先蒙其害,政府認為在香港推行有關措施並不符合基層租戶和社會的整體利益。

  要從根本解決房屋問題始終需要增加供應。不過,政府亦明白覓地建屋需時,因此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在推行長遠房屋政策和措施以外,會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善用社會資源,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為此,行政長官已於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宣布,運輸及房屋局轄下將會成立一個專責小組,提供一站式的統籌支援,協助及促成更多由民間機構推動的過渡性房屋建議。這些過渡性房屋建議有助引入政府以外的力量和社會資源,為受眾提供靈活、多樣的紓緩。政府會按需要給予適切的支持和配合,包括在符合行政或法定程序上提供意見,以及協助申請財政資助等等。

  主席,我就議案與房屋政策相關的事宜回應至此。我會在聆聽各位議員在辯論中的發言後,再作適當補充和進一步回應。多謝主席。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