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讓我先談談關於流感疫苗。我昨天會見傳媒後,市民和傳媒朋友仍有些關注和意見,我們為了回應市民對於流感疫苗事件的關注,昨晚已即時和衞生署開會,現時有四項新措施,希望回應市民對這方面的關注和訴求。

  第一,正如我昨日所講,關於現有這批次的疫苗,法國的藥廠正準備一個調查報告及進行測試。有很多意見希望我們在香港的層面再作抽驗,衞生署昨日已立即進行了這方面的工作,在受影響批次及其他批次進行抽驗。一方面看看有沒有好像台灣在疫苗內發現的懸浮物,大概做了七百個樣本,特別是在受影響批次內,結果是沒有任何發現。此外,亦有抽取一些樣本送到化驗室作化驗,暫時未有結果。針對沒有受影響的批次,我們亦有些預防措施,抽取一些疫苗進行目測,看看有沒有懸浮物或其他問題,大約做了三百多個樣本,亦沒有發現問題,我們可以請大家安心。我們拿到化驗室進行化驗的疫苗,如有結果,我們會公布。

  第二,除了測試或抽查外,市民也關注已經分發而未知是否已經使用的七萬多劑受影響批次的流感疫苗。正如我昨日所講,主要供應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因為這是政府資助的疫苗計劃下使用、衞生署的一些單位和另外三個醫療單位。我們昨日即時核對並了解(受影響批次的流感疫苗)究竟到了哪些單位、數量和細節,現時需要核對和整理,我們稍後希望盡快在網頁公布,如果大家有疑慮,可以去看一看,我們都明白很多人士接種了疫苗都會擔心及向自己的醫護人員或私家醫生查詢,我們會盡力將有的資料提供予大家。

  我必須重申,到現時為止,第一,法國的藥廠正進行測試,未有報告,我們要求他們盡快提交報告;第二,在受影響批次方面,我們未有發現有任何懸浮物以及未有收到有任何報告指因為接種該批次而有健康問題,我希望在這方面盡量做得更加好。

  第三,有意見認為雖然醫管局和衞生署已經公布了,受影響的批次已即時暫停使用,藥廠亦承諾會重新提供沒受影響的疫苗予我們,大家會擔心那數間醫療機構會否跟隨這做法。藥廠和衞生署已經和他們聯絡了,請他們立刻停用餘下該受影響批次的疫苗,衞生署亦會出信予他們,希望他們扣起現時餘下受影響批次的疫苗,希望大家可以放心。

  最後,第四,因應大家的關注,衞生署立即設立了熱線,熱線會在今日下午二時啟用,由專業護士接聽。我們明白大家有疑慮想詢問,甚至乎不止市民,一些醫護人員如想作查詢,這個熱線是特別設立的,如果個別市民接種有不適,我們呼籲他們向接種地方或醫護人員查詢。熱線號碼為2125 1133,會在今日下午二時啟用,如果大家有問題,可以致電查詢。如果需要轉介,職員會作出適當的轉介。

記者:不少議員批評政府沒有主動化驗疫苗,如果這次做了化驗,是否之後的每一批疫苗都會主動做化驗,除了靠藥廠做品質檢驗之外,當局是否可以做好這個把關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國際間對任何藥物監管的做法,我昨天也提到,第一,藥廠本身必定有一個強健的監察機制,而藥廠會在藥物出廠前按監察機制完成檢驗。第二,任何藥物如要通過衞生署的註冊,藥廠必須要有一個嚴格的監控機制,一直以來這是持之而行的。但當然出現今次疫苗有問題的事件,我們回應巿民的關注,希望巿民能安心,所以今次我們主動進行抽查,抽查後一有報告便會向大家交代。我們初步已抽樣作目測,暫時沒有問題。我們不單止對受影響的批次進行抽查,我們更加小心,對不受影響的批次也進行抽查,希望大家接下來都可以安心。

記者:剛才你說有好好把關,有良好的機制,但為甚麼還會發生今次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必須重申,今次與台灣同一批次的疫苗中,香港的疫苗從來未有發現懸浮物,當然我們知道屬同一批次後,會密切監察。如果大家留意藥廠發出的新聞稿,現在已獲分發受影響批次的所有地方都已停止使用,而為了有穩定的供應,藥廠亦會在這幾天內向我們提供新的針藥。

記者:就該批新的針藥,政府會否主動做化驗?藥廠的品質檢驗好像做得不夠嚴謹,在台灣出事,之後衞生署再購買疫苗時是否會降低對於這間藥廠的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對於藥物註冊的要求和品質保證有既定機制。就任何藥物,我們都有責任確保其安全和有效,而且品質達到一定的水平,所以如果有問題,衞生署會一直監察不同藥廠發生的問題,這些都是衞生署一直進行的把關工作。

記者:有關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審計署報告指食安中心在進口食物安全把關不足,應該成立一個機制,可能要在某一特定時間內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審計署昨日發表關於食安中心不同工作的審計報告,提出對食物安全、入口食物監察等等的意見。食安中心已經接受報告有關意見,並積極跟進。我亦要求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和食安中心要積極回應和就報告的意見作出改善。大家都知道,較早前食安中心其實已經對自己的工作作出一連串的改善。第一,中心已成立一個專責小組,有多些人手檢視整個流程,和要提高對食物安全事故的分析及溯源的能力。他們亦了解有不足之處,所以現在已全力改善。當然報告中所指出一些不同範疇的細節,我已要求食安中心積極跟進,和就如何跟進及改善未來工作提交報告。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