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2018滬港金融論壇閉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2018滬港金融論壇閉幕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劍閣原副主席(原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峰會長(香港上海金融企業聯合會常務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論壇的閉幕式。首先我謹代表香港再度歡迎上海金融界的朋友蒞臨。剛才兩地金融界專家分別發言,就滬港金融在新形勢下的機遇和挑戰作出了熱烈的探索和討論,正好反映了滬港金融合作的重要性。
 
  在評論香港和上海的經濟發展時,不少人往往偏重於兩地之間的競爭,而忽略了兩地長期的合作互補關係。舉例說,我們現在身處的香港交易所是四年前「滬港通」啟動儀式的地點。今年五月,「滬港通」下的滬股通和港股通的每日額度各增加至原來的四倍,不但肯定了「滬港通」在完善國家資本市場、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的貢獻,也顯示了兩地合作可把市場「做大」,共同受惠。為了突顯滬港兩地的合作前景,我就選了金融大會堂這個地方作為今年八月滬港合作論壇的午宴地點,而訪港的應勇市長也在此表示,滬港合作每年都取得新進展,希望滬港兩地今後的合作範圍更加廣泛,在凝聚共識、發揮優勢的基礎上將兩地合作推向一個新高度。
 
  「滬港通」和人民幣國際化,都是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貢獻的例子。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我本月初率領超過一百六十人的訪問團到北京,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接見我們,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貢獻,總結了我們發揮的六個作用,當中包括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為國家把資金「引進來」的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另外就是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剛才提及的「滬港通」,以及之後開通的「深港通」和「債券通」,都是內地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舉措,加上人民幣國際化也是從香港開始的。
 
  香港為國家先行先試,既促進了國家對外開放,又有效控制了風險,也為香港發展提供了先機。香港現在已發展成在排名上僅次於紐約及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今年首十個月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全球第一。我們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全球百分之七十的人民幣支付交易都在香港進行。香港這些成就,體現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
 
  上海是長三角經濟帶城市群的領頭城市,在建設金融中心方面已取得顯著成績。在月初,上海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習主席在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表示要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並宣布了一系列舉措,包括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以及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與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內的國家策略相互配合,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
 
  國家正全力提升金融業的競爭力及資本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而從習主席的說話中,我們可以看到香港和上海都會在過程中擔當重要的角色,也會迎來無限機遇。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香港和上海必須透過結合兩地的優勢,務求在國家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的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已推動了不少措施。其中,隨着香港於年初落實新的上市制度,到現在為止已有六家「同股不同權」的創新企業或未有收入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我們鼓勵更多上海生物科技及其他新經濟企業到香港上市。另外,為幫助「走出去」的上海企業更好地管理境外業務風險及資金,我們已修訂法例,為在港成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及經營集團內部融資業務的企業提供利得稅寬減或扣免安排。我們歡迎上海企業善用這些措施,開拓海外業務。
 
  長遠而言,人才對推動金融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因此,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上海金融辦從二○一二年開始已合辦的「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培育具備國際及國內視野的新一代金融人才,至今一共已經有近三百八十名兩地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參與,為兩地人才庫加添新力軍。
 
  展望未來,兩地金融合作機遇很多。我要感謝主辦單位的努力,搭建平台讓兩地精英交流,並祝賀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在業界的支持下,滬港兩地本着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定能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