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僱主感謝禮2018曁協作交流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僱主感謝禮2018曁協作交流的致辭全文:

Lieutenant-Colonel Ian Swan(救世軍港澳軍區總指揮施宏恩上校)、陳喜威少校(救世軍港澳軍區秘書長)、陳徐香凝少校(救世軍港澳軍區區長)、李笑芬女士(救世軍署理社會服務總監)、各位熱心僱主、各位救世軍的同工、友好: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救世軍社會服務部舉辦的僱主感謝禮2018,讓我有機會與在座多達200位好僱主交流,更開心的是我知道你們當中有僱主,會因長期在這方面的貢獻,而獲得特別嘉許,所以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為他們鼓掌和打氣。

  首先,我要感謝救世軍,自一九三○年起,不遺餘力協助香港的弱勢社群。透過轄下的80多個社會服務單位,為社會不同層面的人士,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支援和服務。而今日的僱主感謝禮,已經是連續第15年舉辦,目的是嘉許曾為殘疾人士、有特殊需要青年人,及其他弱勢社群提供就業及培訓機會的僱主,意義實在十分重大。

  事實上,對社會上很多有需要的人士而言,金錢或照顧上的支援可能是次要,最重要的反而是一個機會讓他們能夠獨立自主,發揮所長,貢獻社會。因此,在座各位僱主所提供的,不止是一個職位這麼簡單,而是一個改變人生的寶貴機會。所以,我希望大家要多鼓勵身邊的朋友及機構,加入協助弱勢社群就業的行列,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惠。

  和大家一樣,特區政府是非常重視弱勢社群的就業支援,例如勞工處推行的「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向僱主提供津貼,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並提供培訓及支援。計劃由今年九月起推出了加強措施,讓僱主每聘用一名殘疾求職人士,可獲發的最高津貼額「加碼」至總共51,000元;而最長津貼期亦由八個月延長至九個月。

  另一方面,為加強少數族裔的就業支援,勞工處會增加人手推出試點計劃,透過非政府機構以個案管理方式,向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以善用非政府機構的社區網絡、個案管理的專業知識及服務少數族裔人士的經驗。

  剛才提及的種種措施,可謂多管齊下協助弱勢社群就業。要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社會,實在任重道遠,是要「民商官」三方緊密合作,才能達成目標。所以我謹此再一次感謝救世軍及在座多位好僱主,與我們並肩同行,繼續為弱勢社群燃點希望。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