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開幕式致辭全文:
 
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李卓彬副主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張俊勇主席(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籌備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由香港潮州商會舉辦的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國際潮青聯誼年會是全球潮籍青年一個很重要的國際盛事,參與的人士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潮籍社團領袖、政商人士和海內外潮籍社團的青年代表。我很高興自首屆年會在一九九九年於香港舉行後,香港潮州商會將年會再次帶到香港來舉行,讓我可以跟來自海內外潮屬社團的青年代表聚首一堂。
      
     香港潮州商會成立於一九二一年,是香港潮籍鄉親中歷史最悠久及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團體之一,會員來自各行各業。香港潮州商會多年來,不斷朝着專業化、年輕化及國際化的方向發展它的會務,與此同時,也積極貢獻國家和社會建設,包括辦學、舉辦公益活動和參與社會服務等,惠及社會各階層,成績有目共睹。
      
     本屆年會以「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透過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一系列的論壇和交流會,了解國家積極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種種機遇,並引領青年尋找共同發展的空間,為潮青創建一個互相扶持的生態圈。本屆年會的主題正好呼應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青年的重視,也與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方面的施政方向一致。
      
     習主席早前在北京親自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他再次提到「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他認為「港澳青年發展得好,香港、澳門就會發展得好,國家就會發展得好」,因此「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在習主席的關心下,過去一年多特區政府在中央有關部委、內地省市和中聯辦的支持下,已開展了不少有利於香港青年到內地學習、就業和創業的工作。
      
     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年發展,我在上月發表的《2018年施政報告》中,在「與青年同行」專章提出,希望為不同背景、不同階層的青年人創造空間及提供機會,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舉例說,現在每年平均有超過六萬名香港青年參加由特區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及海外交流,還有超過一萬名青年參加實習或工作假期計劃,藉此認識國家發展、拓闊國際視野。政府將繼續與各界合作,深化實習和交流活動,讓青年人增廣見聞,提升他們的自身能力,為迎接未來機遇作好準備。我知道年會的大灣區考察活動剛剛圓滿成功,相信參加者必定對國家有更深刻了解和認識。
      
     年會的另一重點是探討新經濟環境下青年創新創業的發展趨勢。創新是推動發展的主要動力,而創業則為青年提供更多選擇。我已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研究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新計劃,資助香港非政府機構為在香港與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支援及孵化服務,並檢討現有的「創業配對基金」下的資助條件,進一步幫助香港青年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事實上,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中國城市,乘着地利的方便及友善的營商環境等優勢,可為有意創業的青年人提供無限發展空間。我鼓勵海內外有意創業的潮籍青年,以香港為跳板,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之餘,自己的事業也得以發展。
      
     最後,我再次感謝香港潮州商會為青年發展所作出的努力,祝願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在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開幕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開幕式。圖示林鄭月娥(右四)、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籌備委員會主席張俊勇(左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左三)、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李卓彬(右二)及其他嘉賓主持開幕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