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成員讚揚中國香港奉行自由貿易體制(附圖)
**********************

  世界貿易組織(世貿)成員今日(日內瓦時間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瑞士日內瓦圓滿結束的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上,再次讚揚中國香港奉行自由和開放的貿易體制。

  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率領中國香港代表團出席檢討會議,她表示:「我們對世貿成員讚揚香港自由和開放的貿易政策,以及我們對多邊貿易制度的堅定支持感到鼓舞。我們對維持開放的貿易及投資體制作出的努力,貿易便利化的成果,以及對世貿各方面工作的積極參與,亦獲得成員認同,我們對此感到欣慰。」
 
  她在會議上表示:「多年來,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已被證明對成員經濟體的持續增長及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作為世貿的創始成員,中國香港堅定支持多邊貿易制度,並會繼續扮演積極和建設性的角色強化多邊貿易制度。全球貿易發展正面對保護主義抬頭的威脅,中國香港會與其他成員共同努力應對世貿面對的各種挑戰。」
 
  今次檢討的討論員巴拿馬大使Alfredo Suescum稱讚中國香港對多邊貿易制度的承諾。他說:「成員認為自上次檢討以來,中國香港在多方面取得明顯進展,並確切認為中國香港是開放和營商友善的模範。」他並稱讚香港駐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積極參與世貿工作。
 
  世貿貿易政策檢討委員會主席貝寧大使Eloi Laourou在會議上作總結發言時,讚揚中國香港持續作為世界其中一個最開放和市場主導的經濟體,在面對外圍環境變化的挑戰下,仍能有強勁的經濟增長。他說:「中國香港的自由貿易政策和投資體制,令其在主要世界競爭力、經濟自由和營商便利方面的指標皆取得佳績。」他續說:「中國香港藉其對自由市場和多邊貿易制度的堅定支持樹立榜樣。」
 
  今次貿易政策檢討詳細審核了中國香港的貿易及投資體制,涵蓋貨物及服務貿易以及影響營商的措施,包括競爭政策以及知識產權保護,並檢視了其經濟環境和與貿易夥伴日益密切的貿易關係,包括擴展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網絡。

  世貿貿易政策檢討機制提高成員貿易政策和措施的透明度和了解,以促進多邊貿易制度的暢順運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世貿的創始成員,根據《基本法》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及單獨關稅地區地位參與世貿。世貿對香港的貿易政策定期進行檢討,上次檢討於二○一四年進行。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