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公共醫療服務及人手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公共醫療服務及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五至二○一七年,每年衞生署提供的牙科服務的整體人均成本,以及該等服務當中,下述兩項的人均成本:(i)牙科街症服務(即止痛及脫牙),以及(ii)為公務員、其供養的家屬及退休公務員提供的口腔檢查、洗牙服務;

(二)截至二○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葵青區議會推行的社區重點項目下的視光/眼睛檢查服務及牙科護理服務的服務人次分別為何;

(三)鑑於衞生署建議一般人每年接受牙醫檢查口腔最少一次,而預防牙患比治療牙患更具成本效益,但政府牙科診所沒有為市民提供預防性牙科服務(例如口腔檢查及洗牙),政府會否考慮向市民發放「牙科醫療券」,或參考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市民接受私營預防性牙科服務,以改善市民的口腔健康;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截至本年十月三十一日,分別有多少名註冊牙醫受聘於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菲臘牙科醫院;他們當中,分別有多少人是去年或本年的牙科畢業生;

(五)截至本年十月三十一日的私人執業註冊牙醫人數;

(六)預計未來三年,每年衞生署及醫管局為填補人手而聘用的牙醫人數分別為何;

(七)鑑於自葛量洪醫院及將軍澳醫院的白內障日間手術中心投入服務以來,港島西及九龍東醫院聯網的白內障手術輪候時間大幅縮短,政府會否要求醫管局考慮於其他醫院聯網設立類似的手術中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八)鑑於隨着人口老齡化,近年髖關節骨折個案增加,政府會否要求醫管局除了在急症全科醫院為髖關節骨折長者進行手術外,還在其社區醫院提供該項服務,以減低該等長者的死亡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衞生署透過轄下11間政府牙科診所,為每年約四萬名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俗稱「牙科街症」)。至於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所提供的牙科服務,過去每年有超過七萬名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接受服務。除須支付《公務員事務規例》規定的假牙和口腔裝置費用外,有關牙科診治服務屬免費。衞生署沒有備存上述服務的成本資料。

(二)截至二○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由葵青區區議會推行的「社區重點項目」中,「視光、眼睛檢查服務」及「牙科護理服務」的服務人次分別為10 589人次及14 409人次。

(三)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旨在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公眾對口腔衞生及健康的關注,並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

  全面為公眾提供所有牙科服務需要巨大的財政資源,因此,在宣傳、教育(包括學童牙科保健服務)及推廣的工作以外,政府的資源須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並特別照顧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經濟困難的長者。政府近年已推出一系列措施,集中照顧一些有特別牙科治療需要的人士,當中,政府已為低收入及有特別需要的長者提供牙科護理服務支援,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及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等。此外,長者醫療券計劃亦容許長者使用私營市場提供的牙科服務。

  現時,長者醫療券計劃(計劃)資助年滿65歲的合資格長者每年2,000元使用不同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包括牙科服務。為了向長者提供更大的使用彈性,醫療券的累積上限已於今年六月提高至5,000元。截至今年十月底,約1 030名牙醫已登記參與計劃,在全港18區約1 890個執業地點,接受合資格長者使用醫療券。

  此外,為協助有經濟困難的人士,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現時為高齡(60歲或以上)、殘疾或經醫生證明為健康欠佳的受助人提供牙科治療費用津貼。合資格的受助人可前往社會福利署(社署)認可的67家牙科診所接受檢查及就所需護理的牙科服務進行估價,然後選擇在社署認可的牙科診所或由非認可診所的註冊牙醫提供相關的牙科治療。

(四)截至二○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共有343名註冊牙醫受聘於衞生署。當中有18人是二○一七年的牙科畢業生,17人是二○一八年的牙科畢業生。

  另外,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四間公立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明愛醫院、廣華醫院和基督教聯合醫院)設有專科牙科服務,並由醫管局聘用的牙科醫生主診,為獲轉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患者提供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專科診治。截至二○一八年九月三十日,共有8.11名牙科醫生(註)受聘於醫管局。

註:上述人手數字按相當於全職人員的人手計算,當中包括醫管局常額、合約及臨時員工。

(五)根據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委員會)的紀錄,截至本年十月三十一日,名列香港註冊牙醫名冊的牙醫總數為2 553人,委員會並沒有備存本港註冊牙醫的執業分類。

(六)由於聘用牙科醫生的數目受到多項因素影響,例如員工的流失情況、申請有關職位的人數、新牙科診所籌備工作的進度等,因此衞生署難以預計未來三年聘用牙科醫生的數目。衞生署會繼續致力增聘牙科醫生,包括聘用全職或兼職的合約牙科醫生,以填補職位空缺。

  醫管局亦會適時檢視服務規劃及牙醫人手情況,並因應服務需求及發展、人手流失及供應等因素,填補及增加牙醫人手。

(七)除了監察各聯網病人白內障手術的輪候時間外,為增加機構服務的透明度,醫管局會適時公布各聯網白內障病人的預計等候時間。為照顧各類型眼科病人的需要,達至公平原則,各醫院眼科部門亦會調配資源去處理白內障以外的其他眼科服務。政府暫時沒有計劃在醫管局其他聯網,仿效港島西及九龍東聯網設立類似的白內障日間手術中心。

(八)醫管局在處理長者髖關節骨折手術方面會按照各地區病人的需要,透過周年計劃向政府爭取資源增加日間手術室節數,針對性地處理髖關節骨折,務求逐步在各個擁有整全的跨專業團隊包括急症室、骨科、麻醉科,以及手術室設備的醫院,加強日間髖關節骨折手術服務,以減少長者的死亡率。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