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與福建省副省長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與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在福州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特區政府相關官員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在會議中,閩港兩地政府就加強在以下十個領域的交流合作達成共識-
 
密切溝通往來
 
  支持兩地民間交流與官方往來,加強雙方高層交往與溝通,密切在合作會議機制下部門之間的聯繫與協作,鼓勵雙方加強人員往來與業務聯繫,促進業界交流互訪聯動,深化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
 
經貿投資
 
  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和福建省政府相關部門可聯合舉辦投資推廣座談會,鼓勵福建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並加強兩地在服務業及招商引資等方面的合作,當中包括在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之前,舉辦「『一帶一路 共創新思路』投資香港座談會」,為福建企業介紹香港的營商優勢及如何協助福建企業「走出去」。
 
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充分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及福建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優勢,閩港雙方協力推動兩地企業建立策略夥伴關係,併船出海,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力拓展海外市場。此外,鼓勵和支持閩港企業雙向參與對方舉辦的經貿推廣活動、專業展會及綜合展會,包括每年於香港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以及推動福建企業利用香港的全方位、專業化平台,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此外,企業在開拓海外市場可能遇上法律問題,當中包括複雜的國際商業管理、境外法律風險管理及知識產權等,閩港兩地可以優勢互補,開展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合作,為兩地企業,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開展經貿合作的閩港企業提供更多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同時,閩港兩地共同推進法律人才交流和合作、加強企業和法律界之間的聯繫,以應對日益上升的法律專業服務需求以及越來越複雜的法律問題。
 
創新及科技合作
 
  雙方同意繼續推進兩地科技合作與交流,鼓勵兩地大學、科研機構和企業以共建聯合實驗室、舉辦科技成果對接活動、引進高層次人才等多種形式,加強科技合作和優勢互補;積極推動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香港科學園的合作交流以及共同拓展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科技合作。
 
青年交流
 
  閩港雙方繼續推進香港大學生暑期福建實習計劃;繼續開展閩港青年交流活動;在武夷山開展香港青年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習計劃;透過不同活動積極推動青年認識「一帶一路」以及加深對福建的了解。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
 
  落實中央有關部門推出的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為港人在福建學習、就業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多的機會。近期福建省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將推動完善面向在閩港人的諮詢服務平台。
 
金融
 
  閩港雙方鼓勵福建企業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以集中管理海外財資業務和風險,並借助香港的金融平台「走出去」,包括上市集資、債券融資和併購重組,以及利用香港的風險管理服務,進一步開展海外業務。
 
文化及創意產業
 
  香港及福建文化各具特色。閩港雙方鼓勵文化藝術團體及電影業界分別參與對方的表演活動及電影節,加強文化及創意產業交流。此外,香港亦會邀請福建業界來港參加「設計營商周」。
 
旅遊
 
  閩港雙方加強旅遊市場互動,積極參與對方的旅遊展覽,不斷強化兩地旅遊交流合作。福建方在香港設立「清新福建」旅遊服務中心,為香港市民提供旅遊諮詢等多元化服務。閩港雙方將深化郵輪旅遊合作,包括透過香港及廈門均已加入的「亞洲郵輪聯盟」,加強與區內港口在「一程多站」郵輪航線及聯合推廣的合作,發揮協同效應。此外,福建方連續兩年出台了港澳台青少年研學旅行獎勵政策,鼓勵香港青少年入閩研學旅行。閩港雙方多措並舉,紮實推進了旅遊合作共贏。
 
教育
 
  閩港雙方鼓勵兩地中小學校結成姊妹學校,至今已結成四十多對姊妹學校,促進閩港學校在教師研修、學生互換交流及學術研討等方面的合作;支持香港中學校長、老師來閩學校參訪,學生來閩參加各類交流活動,支持香港青少年學生到閩高校就讀;閩港雙方繼續推行香港副學位畢業生升讀福建華僑大學銜接學位課程的計劃。
 
  此外,閩港雙方在會議上簽署了會議紀要及以下三份涵蓋青年交流、「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創新及科技的合作文件:
 
《關於香港青年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習計劃的框架協議》;
 
《關於閩港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協議》;及
 
《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新合作框架協議》。
 
  合作文件的內容(只有中文)見附件。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以及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
 
  張建宗今日上午亦拜會了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和福建省省長唐登杰,就香港與福建的合作事宜交換意見。張建宗表示:「福建與香港關係密切。香港有大概120萬居民原籍福建。長久以來,香港企業家一直積極參與福建的發展,香港亦是福建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隨着廣深港高鐵於九月二十三日開通,都有不少班次來往香港及福建十個站點,令閩港兩地的聯繫更加密切。特區政府亦正在積極推進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工程,在落成後將加強香港及粵東以至福建的陸路連接。」
 
  張建宗下午到武夷山參觀「香港青年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習計劃」承辦機構之一的武夷學院,並參與學院就計劃舉行的座談會。他與代表團隨後參觀一間當地從事茶葉的港資企業。
 
  張建宗傍晚前往廈門。明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將繼續廈門的行程。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