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診治濕疹病人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不設皮膚科專科門診服務,而衞生署轄下皮膚科門診服務的新症輪候時間為一年以上。此外,有確診感染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濕疹病人表示,醫生建議他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但他無法負擔昂貴的治療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對全港濕疹病人數目及求診人次等進行統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增撥資源,以增加衞生署轄下皮膚科門診服務的診症名額,以及供醫管局開設皮膚科專科門診診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向有財政困難的重症濕疹病人(特別是感染了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病人)提供藥費資助;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病,又稱為皮膚炎。它是一種發炎性皮膚反應,並不具傳染性。濕疹可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的,常見內源性類型包括異位性濕疹、脂溢性皮炎、皮脂缺乏性(又稱乾燥性)濕疹等。外源性類型包括敏感性接觸性皮炎及刺激性接觸性皮炎,主婦手便是其中一個例子。濕疹發病可以是急性、亞急性或慢性的。就蔣麗芸議員問題的三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我答覆如下:
 
(一)濕疹是相當普遍的皮膚病,而大部分情況輕微而無需轉介至皮膚科專科門診跟進。在二○一六年,衞生署皮膚科專科門診處理的濕疹及皮炎新症數目為1 138宗。
 
(二)現時,公營皮膚科專科服務主要由衞生署社會衞生科提供。衞生署社會衞生科每年約為30多萬人次提供服務,當中包括20多萬為皮膚病患者。衞生署亦為醫管局轄下五間主要地區醫院提供到院診症服務。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已增撥資源,在衞生署增設兩名醫生、兩名護士長及七名註冊護士,以改善現時服務。
 
  過往醫管局轄下兩間教學醫院(即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麗醫院)的大學臨床部門會分別支援住院皮膚科服務及跟進出院治療的專科門診服務。為協助公立醫院的住院皮膚科服務,醫管局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計劃中,在港島西及新界東聯網共開設兩名皮膚科副顧問醫生及兩名駐院醫生的職位,現已完成招聘兩名皮膚科副顧問醫生及一名駐院醫生。醫管局與衞生署會不時檢視公立醫院皮膚科專科服務,並會繼續研究可行方法增加專科培訓名額,及在公立醫院提供更多皮膚科專科服務。
 
(三)在濕疹患者身上培植到金黃色葡萄球菌並不罕見。如只是在身上培植到金黃色葡萄球菌並不代表患者受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可存在於一些健康人士的皮膚表面。此類帶菌者是沒有病徵的。但是,病菌偶爾會引起疾病,包括皮膚感染。
 
  抗生素能有效地治癒大部分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但耐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即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一種對甲氧西林抗生素產生耐藥性的細菌株,並對常用的抗生素產生耐藥性。與一般金黃色葡萄球菌一樣,耐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可存在於一些健康人士的皮膚表面,或偶爾會引起疾病。醫生會根據患者當時的情況和臨床評估處方合適的治療方案,在有需要時醫生會處方抗生素或除菌藥物。
 
  衞生署皮膚科專科門診一般可按情況處方藥物,治療感染耐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濕疹患者。有財政困難的患者如在衞生署皮膚科專科門診求診,現時社會保障制度可為有需要人士申請費用減免。可獲豁免公營醫療服務收費的人士包括: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病人、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級別0院舍券持有人、公立醫院及診所費用減免機制醫療費用減免人士等。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