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福州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福州主持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先向大家總結一下。今早我們舉行第三次閩港合作會議相當成功,亦有具體措施落實,包括落實三個合作安排。在創科方面,科學園與福建方對口有協作。當然還有「一帶一路」方面合作,我們的商經局和貿發局與對口亦積極配合,香港本身是「一帶一路」一個重要節點,而福建是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核心區,所以我們兩地加起來可以說是相得益彰,可以併船出海,可以一起開拓東盟市場,這些是我們將來的機遇,亦會為香港帶來商機。還有一個青年實習計劃亦很重要,是有一個標誌性,亦是第一次福建省政府開放武夷學院,提供一個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習計劃給我們的青年。這個特別有意義,為甚麼?因為武夷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能夠讓香港青年在接觸自然生態了解國家的保育工作,特別是在國家公園等,機會難逢。這亦是第四個標誌性的內地青年實習計劃:第一個是位於故宮,北京故宮已經做了兩三年;第二個是位於敦煌,敦煌亦是做了兩三年;去年亦有一個在中國科學院,全部都是殿堂級。今日這個是位於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如果我們青年在明年暑假六至七月能夠到來,對他們來說是很有用,可以了解國家、了解自然生態,亦可以了解保育。我們當然亦有其他領域會加深合作,在金融、文化交流方方面面我們都會加強。
 
  今日稍後,我們會去武夷山武夷學院實地了解實習場地和了解他們的運作。之後,就會趕去廈門,與廈門領導晚宴。接着明天開始便會展開在廈門的一連串活動,包括拜訪有關的官員,亦會參觀一間港企,這間企業是改革開放,國家開放早期進來投資的一間港商,今時今日已經成為一間很成功的現代化、自動化的企業,在生產管理方面很值得參觀的港企。明天下午會與在福建省廈門的港商和企業家交流,亦會拜訪華僑大學,該處有不少香港學生。華僑大學已造福了香港八千個畢業生,他們已經在香港生活,可以說有八千位香港舊生。現時,在福建有兩千名大學生,華僑大學亦有不少香港同學在此讀書,所以明天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明天下午將會結束訪問,兩時許將會乘搭高鐵返回香港,傍晚會返抵香港。這樣就會結束我們昨日抵埗後一連串充實的、緊湊的,但十分有意義的行程。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一些關於香港的事。剛剛審計報告出了,其中一個提到港台部分節目的收視率、收聽率偏低,以及說它聘請非公務員的比例偏高,其實如何看這份報告?政府會否有甚麼措施可以幫港台改善?

政務司司長:我了解審計署長的報告出了之後,廣播處長亦作出了回應,他是認同審計報告的建議的,我相信他亦會積極落實。我相信每一件事都有改善空間,我亦相信港台亦會根據報告很認真作出改善,作出回應。

記者:但會否增加、撥多些資源給他們去聘請多些公務員及改善節目質素?

政務司司長:如果它在改善過程中有甚麼需要政府配合,我們會抱持一個開放態度。報告剛剛公布,要給少許時間予有關部門去消化。如果有需要我們一定會配合,我們都希望加強服務,為香港市民提供一個優質的廣播服務。還有否甚麼問題?

記者:另外,都是審計署的報告,它說政府那邊不夠積極推動公務員參加國情班,那會否覺得六年目標其實是達不到?你怎樣看這件事,你們會否都加強一點?

政務司司長:國情班方面,其實我們都不斷去加快步伐,當然要考慮同事的工作量等等,包括他們有多少時間可以離得開崗位。但是現在我們的步伐已經加快了很多,除了在內地,例如國家行政學院、清華大學及有關學院外,以及在本地公務員事務局的訓練課程亦加強了,亦會有多些講座,希望這配合我們整體情況。未來日子,如果我們幾年後有好像國家行政學院的,即是在香港的公務員學院可以出台,步伐會更加快。現在我們的步伐已經加快了,我們一定會在這方面跟進報告,認真跟進。

記者:朱凱廸其實都說已回覆選舉主任,在鄉郊選舉中他是不支持「港獨」的,這聲明是否足以證明他沒有違反法例、不會被「DQ」?還有,其實他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其實沒被人「DQ」、挑戰。兩個公職其實宣誓效忠的《基本法》是同一份,為甚麼之前不挑戰他,而來到今次鄉郊選舉才質疑他或向他查詢多些?

政務司司長:我們不評論個別事件,亦尊重選舉主任的決定,因為他作出決定前衡量過事實、法例等等,我們一般都尊重選舉主任的工作和決定。大家還有甚麼問題?多謝你。

記者:但其實會否確保之後其他所有選舉都要重新再確認多一次所有參選人或者是想參選的人的政治取態?

政務司司長:我想每一個個案是視乎事實而定,我們不能夠一概而論,一定是要選舉主任根據法例、根據條文亦根據事實作出判斷。

記者:這些審查或查詢會否在其他更低層次或低級些的選舉中都會出現?

政務司司長:我們不能一概而論,每一件事要視乎那個個案而定,所以每一個事件都是按當時的實際情況,亦都要尊重選舉主任行使選舉主任權力和自己的責任,而過程中,我們亦要尊重他,沒有其他問題?多謝。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