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都非常關注在外地有四價流感疫苗含有懸浮物,我向大家講講最新情況。根據有關藥廠賽諾菲提供的資料,我們知道約175 000劑受影響批次的疫苗進口本港,當中部分已供應予衞生署、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和醫療機構使用。根據衞生署的初步統計,本地有接近100 000劑疫苗仍未使用。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正全力核對已注射或尚未注射該批次疫苗的數目,以及追查有關批次被分發的地點。稍後一有資料,我們會讓大家知道。

  藥廠初步資料顯示,該公司指目前供應香港的同一批次,即在外地發現有問題的同一批次的流感疫苗,並沒有收到關於含有白色懸浮物的報告。即使香港進口同一批次的疫苗,也沒有收到關於含有白色懸浮物的報告。至今亦無證據顯示供港的流感疫苗在品質、安全或成效上受到影響,或對接種者造成安全風險,我們沒有收到類似的報告。衞生署及醫管局轄下的診所均沒有收到相關的報告。

  昨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接獲有關藥廠通知,有受影響批次的流感疫苗進口本港後,我們已隨即調查該批次疫苗在本港的情況,而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亦已暫停所有使用該批次疫苗的接種服務。我們已要求藥廠盡快完成調查,調查正在進行中,但希望他們能盡快完成調查,並提交全面的調查報告,同時進口額外數量的疫苗以滿足本地需求。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最新情況,並作出適當跟進。

  我要強調今次受影響的批次已暫停使用,但亦有另一藥廠生產的疫苗,或不屬該批次的疫苗,那些疫苗會繼續使用。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最新情況,並作出適當跟進。

記者:請問該批有問題的疫苗何時進口香港?何時開始使用?初步掌握那些白色懸浮物是甚麼?注射後對人體有甚麼即時影響?香港方面進口疫苗之前有沒有進行檢驗?或者有沒有恆常檢驗以化驗疫苗是否有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二和第三條問題,第一條問題請衞生署助理署長(藥物)陳凌峯談談何時進口香港。第二條問題有關白色懸浮物,首先我強調在本港同一批次的疫苗中暫時並沒有發現任何白色懸浮物。據藥廠向我們提供的資料,初步在他們的新聞公布亦提到,有可能是針筒的塑膠。因為事件正在調查中,所以我們暫時未收到報告。當然,如果巿民在注射疫苗後有任何問題或感到不適,要向醫護人員查詢。

記者:進口疫苗之前有沒有進行檢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國際間對於這些藥物的監管的做法,是藥廠須在(藥物)出廠前進行大量的監控工作,例如須遵守GMP程序,即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在(藥物)出廠之前須完成,這與國際間監管藥物的做法相似。衞生署在進口藥物時,因為藥廠已經有保證,所以不會進行抽檢。但是在使用之前,一般醫護人員在注射前除了核對藥物本身是否正確之外,亦會在接種前目測疫苗的狀況,看看有沒有不尋常之處。現在請衞生署助理署長(藥物)陳凌峯說說該有問題的批次何時進口。

衞生署助理署長(藥物):根據疫苗供應商提供的資料,有關疫苗主要在十月進口本港。因為要進行一些包裝的程序,我們看到這批次在十一月初才供應給巿場。

記者:已接種有關疫苗的巿民是否需要補打疫苗?對他們有甚麼影響?該十萬劑疫苗在今年整體供應香港的疫苗中佔多少?會不會造成流感疫苗供應緊張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先談談供應方面,由十月底我們推出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後直至現在,已注射約770 000劑疫苗。初步經衞生署跟藥廠聯絡,第一,我們現時已停用有問題的批次;第二,藥廠亦承諾會向衞生署和醫管局提供另一個批次的疫苗,當然需要一些時間轉送,我們希望在這個星期內收到新的疫苗。還有另外一間藥廠(供應疫苗),所以不會出現巿面上忽然間全無疫苗的情況。根據藥廠給我們的資料顯示,他們現存的劑量在供應上沒有大問題。

記者:是否需要補打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有175 000劑涉事的疫苗已進口香港,當中有100 000劑尚未使用,其餘75 000劑已經分發,已分發的疫苗亦有機會尚未使用,我們現正檢查。(已分發的疫苗)主要送到三個地方,剛才已經說了,至於其他詳細資料,我們正在核實和調查,希望盡快可以更加清晰情況。第一,我們沒有收到報告指香港的批次有懸浮物;第二,亦沒有收到任何報告指接種有問題批次的疫苗致巿民不適或出現問題。雖然屬同一批次,但我們還未收到藥廠的調查報告,沒有證據證明在品質安全或成效上有問題。

記者:剛才你說藥廠指白色懸浮物有可能是塑膠,但又說沒有問題,亦不會對人體構成很大問題,其實質量是否安全?另外,有關衞生署轄下的長者服務,剛才說今個星期內希望可以供應到疫苗,是否包括這些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有問題的批次已立即停用,所以暫時使用這批次的流感接種服務亦會暫停。因為藥廠承諾會即時向我們供應新的疫苗,所以希望今個星期內會恢復供應。

記者:關於基因編輯,最近引發了爭議,內地一位科學家進行基因編輯的研究,聲稱有兩個基因編輯嬰兒出生並可對愛滋病免疫。香港有關這些基因編輯的研究的規管是怎樣的?香港有越來越多生物科技的研究,會否有可能出現類似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在這方面亦有規例作規範,進行生殖科技的程序受到香港法例第561章《人類生殖科技條例》規管,條例訂明所有涉及人體以外、促使人類胚胎成長,或涉及儲存、操控及使用人類胚胎的研究,均須獲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發牌批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