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題:渡輪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環往返紅磡的渡輪航線因乘客量持續下降而於二○一一年三月停止營運。政府於上月表示,擬於明年第二季復辦該航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採取措施(例如降低碼頭租金或提供其他優惠)增加該航線的財務可行性,以吸引更多營辦商入標競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提供財務誘因(例如在碼頭設置「港鐵特惠站」閱讀器或提供轉乘優惠),以吸引更多市民乘搭該航線的渡輪;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採取措施提升有關渡輪碼頭的陸路交通接駁及行人暢達性,以方便市民乘搭該航線的渡輪;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天星小輪有限公司(天星小輪)自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起經營「紅磡——中環」及「紅磡——灣仔」的持牌渡輪服務。隨着公共運輸網絡的改善,以及中環渡輪碼頭在二○○六年搬遷,「紅磡——中環」航線的每日平均乘客量一直下降,「紅磡——灣仔」航線的乘客人數亦偏低。基於這兩條航線的營運持續虧損,以及預期乘客量不會大幅增加,天星小輪於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牌照屆滿時,停止營運這兩條航線。
 
  二○一○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間,運輸署先後進行兩次招標,以遴選合適的渡輪服務營辦商就這兩條航線繼續提供服務。運輸署在進行第二次招標前,已就如何提高這兩條航線的經營可行性以吸引營辦商競投,徵詢有關的區議會及區內人士的意見,其後放寬了有關服務方面的要求。然而,運輸署在兩次招標截止時,均沒有接獲任何標書。
 
  政府留意到近年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應探討增加港內渡輪航線。運輸署正籌備復辦「中環——紅磡」渡輪航線。同時,因應《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的建議,運輸署亦正籌備試行行經啟德、紅磡、尖東、西九龍及中環的「水上的士」服務。政府亦期望藉此在紅磡(南)渡輪碼頭引入商業元素,為紅磡海濱注入活力。
 
  就梁美芬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運輸署於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七日邀請有意營運「中環——紅磡」航線及「水上的士」的人士遞交競投興趣表達書。運輸署在指定期間收到兩份表達書,正檢視內容,並會諮詢相關持份者以規劃更具體的渡輪服務方案。視乎諮詢的進度,運輸署期望於二○一九年年初就兩項渡輪服務進行招標,以期讓「中環——紅磡」航線及「水上的士」(註一)最快分別於二○一九年第二季及二○二○年第一季投入服務。
 
  政府的一貫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務應由私營機構按商業原則經營,以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按照既定政策,由於另有多種陸路(及鐵路)交通工具可供選擇,港內航線基本上不獲得補助(註二)。雖然如此,為協助降低渡輪服務的營運成本,政府近年已按需要落實多項措施,包括在長者票價優惠計劃下發還碼頭租金和豁免船隻牌照費、由政府負責碼頭的保養工作、豁免燃油稅等。政府亦准許渡輪營辦商分租碼頭的地方作商業用途,以賺取非票務收入來補貼渡輪的營運,從而紓緩加價壓力。另一方面,在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下,領牌渡輪營辦商亦可獲發還長者及殘疾人士乘船的全費與優惠價兩元之間的差額。上述措施將適用於以領牌渡輪服務方式營運的「中環—紅磡」航線。
 
  此外,政府將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落實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計劃),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用負擔。計劃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渡輪。市民將可由二○一九年二月十六日起領取二○一九年一月份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至於「中環——紅磡」航線的營辦商及票價水平(包括會否及如何提供票價優惠)需視乎招標結果。
 
  至於提問提及的「港鐵特惠站」是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項基於商業考慮而設的票價推廣計劃,目的是鼓勵更多市民選擇由距離港鐵站稍遠的地方步行至就近的港鐵站使用鐵路服務,在為乘客提供推廣優惠的同時,亦擴大客源,從而達致雙贏。港鐵公司在決定是否設立特惠站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新增特惠站地點與最就近港鐵站的距離、能否新增乘客、有關地點是否已有其他接駁公共交通工具提供折扣優惠往港鐵站等。就轉乘優惠方面,則屬個別營辦商的商業決定。雖然如此,政府會繼續鼓勵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因應其營運及財政狀況、市場情況以及乘客需求等,盡可能為市民提供票價優惠計劃,以減輕市民的公共交通開支的負擔。

(三)現建議的「中環——紅磡」航線將使用中環八號碼頭西面泊位及紅磡(南)渡輪碼頭東面泊位。為配合渡輪服務營運所需,運輸署正統籌各相關工務部門就該等碼頭進行基本維修工程,例如翻新碼頭的內外牆壁及於天台進行防水工程、維修碼頭的泊位升降台及於碼頭內加設哺乳室等。至於長遠優化紅磡(南)渡輪碼頭,需視乎經上文第一部分所述招標所遴選的營辦商的建議以及其可行性。屆時,運輸署及相關政府部門會就該營辦商的建議作詳細研究。運輸署會在籌備渡輪服務招標及當有具體優化碼頭計劃時諮詢相關持份者,例如區議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的意見。
 
  現時,來往紅磡(南)渡輪碼頭亦十分便捷。黃埔一帶的大型屋苑步行前往該碼頭只需約五至十分鐘左右。渡輪乘客日後可在鄰近碼頭並即將投入使用的紅磡(紅鸞道)公共運輸交匯處轉乘多條專營巴士線及專線小巴路線,直接往返黃大仙、觀塘、沙田、元朗及將軍澳等地區。此外,渡輪乘客亦可步行數分鐘往返港鐵黃埔站接駁鐵路服務至九龍及新界各區。運輸署會繼續留意該區發展情況,適時考慮所需交通配套措施及公共交通服務調整。
       
註一:就推出「水上的士」服務,營辦商所需的前期準備時間(以致啟航日子)或因應該項新服務的具體詳情而有所調整。
 
註二:除了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外,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基本上並無補助。政府為這些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皆因該等島嶼除了渡輪服務外,基本上並無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可供選擇。如沒有特別協助措施,渡輪服務若非經常大幅提高票價,在財務上便不可行。提供特別協助措施,是為了令票價加幅維持溫和,並同時維持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