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協助香港企業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美國當局自今年七月以來,先後對總值二千五百億美元的中國入口貨品加徵百分之十或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並表示會於明年一月一日起把加徵關稅稅率劃一提高至百分之二十五。中國當局同期對總值一千一百億美元的美國入口貨品加徵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以作回應。受加徵關稅影響的貨品中,經本港轉口到美國的中國貨品總值逾一千三百億港元,佔本港去年整體貨品出口總值約百分之三點五。政府預期中美貿易摩擦對香港明年的經濟會有顯著影響。有商界人士希望政府加強支援香港企業度過難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因應中美貿易摩擦,於今年推出幫助出口商的特別支援措施將於明年六月三十日後失效,當局會否(1)把這些措施恆常化、(2)加大承保額和付貨前風險保障,以及(3)把適用範圍擴大以涵蓋每年營業額為五千萬元或以上的出口商和輸往美國以外海外市場的出口貨物;
 
(二)鑑於有不少企業反映,金融機構近期持續降低給予它們的信貸額度,嚴重影響企業現金周轉,當局會否考慮重新推出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由政府提供一千億元的信貸保證,以協助本港製造商及出口商融資;及
 
(三)就美國當局明年一月一日起調高對中國入口貨品加徵關稅稅率至劃一稅率的措施對香港經濟帶來的影響,當局最新的評估結果為何,以及有否制訂進一步的措施,協助香港企業應對有關挑戰?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們綜合回應如下:
 
  自今年年初,美國先後對總值二千五百億美元的內地進口商品加徵百分之十或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回應美國的關稅措施,內地向總值一千一百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百分之五、百分之十或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雙方的徵稅清單當中共有總值一千八百五十七億港元的貨物經香港轉口,佔香港二○一七年整體貨物出口總貨值約百分之四點八。除轉口貿易外,有關關稅措施亦影響由香港企業安排由內地直接出口貨物往美國的離岸貿易活動,以及其他相關支援中美貿易的經濟活動。
 
  此外,中美貿易摩擦亦已波及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動、環球金融市場及整體經濟氣氛,間接影響香港經濟各個環節,有關影響已開始浮現。假若美國一如較早時所宣布,自明年一月起將其中二千億美元的內地貨物的加徴稅率由現時的百分之十調高至百分之二十五,對環球經濟、金融市場,以至香港經濟的負面影響將會更為顯著。
 
  政府一直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及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並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資訊互通,共商對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工業貿易署(工貿署)多次與香港主要商會及中小企商會會面,聽取業界對有關關稅措施的意見,共同評估有關措施對業界的影響,並透過工貿署的專責聯絡平台,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及發放資料。
 
  短期而言,政府理解業界特別關注出口信用保險和融資,尤其是中小企較容易受到外圍因素影響。因此,政府迅速回應業界訴求,推出多項短期措施,包括:
 
(1)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先後推出特別支援措施,加強保障受美國關稅措施影響的香港出口商,包括為香港出口商免費提供六個買家信用評估服務;向「小營業額保單」保戶(即每年營業額少於五千萬元的香港出口商)提供七折保費優惠;增加「小營業額保單」保戶持有的每個美國買家的信用限額百分之二十,上限為五百萬元;及為受到美國實施關稅影響的「小營業額保單」保戶特別免費提供額外付貨前風險保障; 
 
(2)延長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二○一九年六月三十日,並於二○一八年十一月十九日起推出三項額外支援措施,以進一步減輕本地企業的融資負擔及協助企業向貸款機構取得貸款,包括降低擔保費五成;增加最高貸款額,由一千二百萬元增加至一千五百萬元;及延長貸款擔保期,由最長五年增加至七年;
 
(3)工貿署加強向業界發放有關香港產地來源規則方面的資訊,及與業界跟進相關檢討工作;以及
 
(4)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舉辦免費專題講座,由專家講者協助業界更了解有關貿易措施和應對方法,亦會繼續透過組織商貿考察團、商貿配對服務等,協助業界開拓新興市場及轉移生產基地。
 
  另外,政府亦加大力度協助業界開拓市場。為此,政府提前於二○一八年八月一日推行「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下的東盟計劃,資助個別香港非上市企業提升其在東盟市場的競爭力,促進在東盟市場的業務發展。企業可以透過等額資助方式,就最多十個東盟項目獲得累計一百萬元的資助,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為一百萬元。此外,現有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BUD專項基金」下的內地計劃的累計資助上限亦會倍增,分別由二十萬元及五十萬元增加至四十萬元及一百萬元,以加強對中小企業開拓新市場和新商機的支援。
 
  中、長期措施方面,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策略,包括繼續透過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洽商和簽訂,與理念相近的貿易夥伴建立更穩固的雙邊關係,並深化香港與世界不同地區的經濟融合;擴展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地域覆蓋範圍至一些與香港有密切經貿連繫和具市場拓展潛力的新夥伴和市場,以發掘商機和促進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與貿發局繼續組織商貿考察團,帶領業界開拓新市場的商機;以及協助業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政府在推出各項措施時,會充分考慮業界的處境及需要。政府會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並檢視支援業界,尤其是中小企業的措施,確保為業界提供適切的支援。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即日新聞